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当脱癦风险高-《选择》月刊第421期

  • 2011.11.15

爱美人士或会脱癦以改善仪容,但消委会警告,不当脱癦涉及的风险可能性命攸关,因为癦痣有可能是黑色素瘤皮肤癌的症状。

大部分人身上都有一些癦痣,这些癦痣由「黑素细胞」积聚而成,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但黑色素瘤皮肤癌起初往往由皮肤上的一粒小癦痣开始,并可在数星期内迅速变化。

黑色素瘤只占皮肤癌的数个百分点,但它可侵略邻近组织,并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是皮肤癌当中最致命、杀伤力最大的类型。

黑色素瘤发病率平均每年为每10万人当中约有0.8人患上,而在2005至2009年的5年间,香港每年平均有55宗新症。

每年平均有33人死于黑色素瘤,相对于因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的死亡个案,如基底细胞癌及鳞状细胞癌的人数(21人)为多。

在未检查清楚癦痣属良性或恶性的情况下脱癦,后果可以非常严重。若癦痣属黑色素瘤而未获确诊及治疗,不但延误病情,还大大减少病人的存活机会。

市面上有不少脱癦痣的服务,服务收费约每粒数十元至过万元不等,惟医生不鼓励病人脱癦痣,因为很多时癦痣未必能一次过脱清,并可能要进行多次治疗,而部分癦痣的形状不规则或太大,更不适宜进行手术。

有医生认为,药水或激光并非处理癦痣的一般方法,在没有适当的诊断下便随意以这些方法脱癦痣并不恰当,患者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以获得适当的处方。

只要及早发现并彻底切除黑色素瘤,大多数黑色素瘤都可以治疗,消费者可依照以下的「ABCDE」规则,经常留意自己身上的癦痣有否出现不寻常或呈现皮肤癌的症状:

不对称 (Asymmetry): 癦两边不对称。
周边(Border):呈不规则的齿状或边缘模糊不清。
颜色(Colour):癦各部分颜色或深浅不一,例如呈不同程度的啡色或黑色,甚至出现红、白、蓝等颜色。
直径(Diameter):若癦的直径超过6毫米以及有增大的情况便要小 心。
变化(Evolving):明显与身体其他癦不同,大小、形状和颜色不断变化 。

 

要预防皮肤癌,消费者必须留意:

- 做好防晒措施,避免皮肤受到紫外线伤害。

- 避免一些诱发皮肤癌的潜在因素,如吸烟、太阳灼伤及长期溃疡等。

- 摄入过量砷有可能引致鳞状细胞癌,偶有个案是患者自行服用含有砷的中药而患上鳞状细胞癌,公众应该在注册中医师指导下正确使用中药,切勿胡乱自行服食。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