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臍帶血及幹細胞儲存與療效 功能與成效存疑-《選擇》月刊第406期

  • 2010.08.16

臍帶血及幹細胞儲存近期廣泛宣傳,提供相應服務的機構,如雨後春筍,有消費者對其再生的可能性及治病的功效,寄予厚望。

消費者委員會一項結合了醫生與生物學家對臍帶血及幹細胞儲存與治療意見的研究指出,有關服務日後可能用處不大,且療效聲稱尚待臨床實驗證實,故消費者在決定花錢於有關服務前,應先行三思。

隨著有科學實驗指出,可利用幹細胞分化其他細胞,修補損壞或年老組織,幹細胞儲存服務,乘時而起。

一些幹細胞儲存服務供應商表示,能提供服務,從成年人外周血、脂肪及兒童乳齒抽取幹細胞,並儲存作為日後醫療用途。

雖然幹細胞可以儲存,但有關幹細胞儲存的用途及是否有需要,還有待進一步驗證;根據專家指出,目前只有少數病患經臨床驗證可利用幹細胞成功治癒。

國際幹細胞研究學會對以單一種幹細胞治療不同疾病,又或以某一部位提取的幹細胞治療另一部位的疾病,持保留態度。

對於有療程聲稱,植入的幹細胞會自動知道往哪裡去及如何治療疾病,消費者不宜輕信,而儲存的幹細胞日後是否能用於治療用途,仍屬未知之數。

臍帶血含有造血幹細胞,可以在嬰兒出生的時候收集,作日後自身治療之用。現時臍帶血移植主要用於醫治與血液或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病人在化療或電療後,可利用臍帶血重建免疫及血液供應系統。

然而,有文獻記載,病人使用自體臍帶血移植的機會率低於二萬分之一。

由於臍帶血或幹細胞儲存庫日漸增多,美國、歐盟、英國、澳洲及台灣,均已訂立相關指引或法規監管有關活動。

在香港,儲存幹細胞服務未有恰切監管,欠缺保障,消費者欲以臍帶血或幹細胞移植治療疾病,應考慮其效能及功用。

消委會同時也諮詢專業人士對幹細胞美容的意見。消委會自2009年以來,共收到六宗相關投訴。消費者對幹細胞的收集及處理過程,應格外留神並要求提供科學證據。

再者,醫生亦警告,注入自體血液或幹細胞,在抽取及儲存過程中,並非全無風險。

抽取及提煉幹細胞的過程是否合法?是否能成功進行?附有醫療聲稱的製劑可能需要註冊,注射此類製劑是否由註冊醫生處理?這些都是消費者必須警覺的問題。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