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脐带血及干细胞储存与疗效 功能与成效存疑-《选择》月刊第406期

  • 2010.08.16

脐带血及干细胞储存近期广泛宣传,提供相应服务的机构,如雨后春笋,有消费者对其再生的可能性及治病的功效,寄予厚望。

消费者委员会一项结合了医生与生物学家对脐带血及干细胞储存与治疗意见的研究指出,有关服务日后可能用处不大,且疗效声称尚待临床实验证实,故消费者在决定花钱于有关服务前,应先行三思。

随着有科学实验指出,可利用干细胞分化其他细胞,修补损坏或年老组织,干细胞储存服务,乘时而起。

一些干细胞储存服务供应商表示,能提供服务,从成年人外周血、脂肪及儿童乳齿抽取干细胞,并储存作为日后医疗用途。

虽然干细胞可以储存,但有关干细胞储存的用途及是否有需要,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根据专家指出,目前只有少数病患经临床验证可利用干细胞成功治愈。

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对以单一种干细胞治疗不同疾病,又或以某一部位提取的干细胞治疗另一部位的疾病,持保留态度。

对于有疗程声称,植入的干细胞会自动知道往哪里去及如何治疗疾病,消费者不宜轻信,而储存的干细胞日后是否能用于治疗用途,仍属未知之数。

脐带血含有造血干细胞,可以在婴儿出生的时候收集,作日后自身治疗之用。现时脐带血移植主要用于医治与血液或免疫系统相关的疾病;病人在化疗或电疗后,可利用脐带血重建免疫及血液供应系统。

然而,有文献记载,病人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的机会率低于二万分之一。

由于脐带血或干细胞储存库日渐增多,美国、欧盟、英国、澳洲及台湾,均已订立相关指引或法规监管有关活动。

在香港,储存干细胞服务未有恰切监管,欠缺保障,消费者欲以脐带血或干细胞移植治疗疾病,应考虑其效能及功用。

消委会同时也谘询专业人士对干细胞美容的意见。消委会自2009年以来,共收到六宗相关投诉。消费者对干细胞的收集及处理过程,应格外留神并要求提供科学证据。

再者,医生亦警告,注入自体血液或干细胞,在抽取及储存过程中,并非全无风险。

抽取及提炼干细胞的过程是否合法?是否能成功进行?附有医疗声称的制剂可能需要注册,注射此类制剂是否由注册医生处理?这些都是消费者必须警觉的问题。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