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部分穀類早餐含高糖-《選擇》月刊第405期

  • 2010.07.15

穀類麥片作早餐頗為普遍,取其方便又健康,然而,消費者委員會的調查發現,大部分穀類早餐雖然含豐富的膳食纖維,但同時卻含頗高的糖分。

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於三月至六月中旬,於市場上搜集共38款穀類麥片,包括21款冷食穀類早餐及17款熱食麥片,檢視包裝上的營養標籤。

結果發現,八成冷食穀類早餐樣本糖含量較高,關注糖攝取量的消費者需加留意。

以每100克食物計,21個冷食穀類早餐樣本的糖含量由4.4克至43克;17個樣本(80%)的糖含量,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準則屬於高糖,其中一樣本每100克高達43克糖。進食包裝上建議的一食用分量(28克約1小碗),便攝取約12克糖,約佔每日糖攝入上限的24%。

膳食纖維有益健康,大部分冷食穀類早餐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達到營養標籤制度下,作出「含膳食纖維」聲稱的水平,以每100克食物計,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由1.9克至14.5克,只有一個樣本含低於該聲稱規定的下限(每100克食物含不少於3克)。

熱食麥片方面,部分樣本同樣糖含量偏高,其中一款糖含量最高的燕麥片,每一小包(42克)麥片,含12.3克糖,約相當於每日糖攝入上限的25%。另一方面,一個較極端的例子是,糖含量最高的小麥片飲品,飲用以一小包沖劑(32克)調製的飲品,便攝入16克糖,為每日糖攝入上限的32%。

攝取過多糖會增加超重及患肥胖症的風險,也會增加患上一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風險。世衞組織建議,糖攝取量應少於人體每日所需能量的10%。以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每日糖的攝取量應少於50克(約10粒方糖)。

七月份的《選擇》月刊為選購穀類麥片提供建議:

  • 選擇全穀食品有助攝取更多膳食纖維,如全穀類早餐、燕麥片等。
  • 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已於今年七月一日生效,消費者應閱讀營養標籤,挑選較低糖的產品。
  • 含糖量較高的產品宜間中享用。
  • 若有時間準備,可選用純燕麥片產品,加適量的低脂奶、乾果或果仁,製成一碗「低糖、低鈉、低脂、高纖」麥皮。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