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2013年客戶諮詢委員會周年晚會

黃玉山教授, BBS, JP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剛過去了的夏季,雨水比較往年多。大家或許會想,會否因下雨天較涼快少開冷氣機而減少了用電呢?然而翻查今年六月及七月的全港耗電量,與去年相比並沒有什麼差異。這也許是因為下雨天大家用多了抽濕機、乾衣機吧,可見無論晴天、雨天,電力供應對都市人來說,都不可或缺。

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這是我在今年上任消費者委員會主席後,首次出席中電客戶諮詢委員會的周年晚會,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與大家見面。客戶諮詢委員會成立已經超過20年,聽聞每年的周年晚會均是高朋滿座,各地區的社會賢達聚首一堂。在此我謹代表消委會祝願諮詢委員會繼續發光發熱,為消費者發聲,令中電的服務水平能夠不斷進步。

電力與市民日常生活及社會工商業發展息息相關,香港的電力供應的可靠性維持在高水平,備受市民讚賞。消委會一直與中電保持緊密連繫,並委派代表加入客戶諮詢委員會,從消費者角度發表意見,表達消費者的訴求。

放眼將來,由於氣候變化對全球影響日漸加劇,加上對環境保護的意識提高,愈來愈多消費者關注怎樣才可以更加負責任地消費,亦即在生活中實踐可持續消費。

在消委會方面,我們在三年工作計劃中加入了可持續消費的理念,目標是培養精明和負責任消費者。現在只是起步階段,希望收集各界意見,加強消費者教育,輔助社會朝可持續發展進發。第一步是推動使用能源效益較高的電器,提倡節約用電。我們在測試電氣產品時,均加入能源效益的比較測試,鼓勵消費者選購能源效益較高的電器。

電力公司方面,中電是一間對社會非常有承擔的機構,致力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市民大眾自然希望中電精益求益,對中電的期望亦愈來愈高。消費者的期望主要有三大點:
(1) 最基本亦是最重要的,延續可靠、穩定、安全的電力服務。
(2) 用電需求管理是可持續消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很高興看到中電已推行多項相關計劃,例如為工商戶而設的「節能回購」,鼓勵用戶改變用電時間,減少高峰時段的用電需求;為住宅及中小企用戶而設的「智能電錶及通訊系統」計劃,為消費者提供適時用電資訊,以便他們更有效控制用電量。海外有多種不同的用電需求管理計劃,希望中電繼續努力,以積極的態度,借鑒海外經驗,將成功和有效的措施和計劃進一步引入香港。
(3) 每年年尾都是加價的時候。消委會見到普羅大眾因通脹問題,生活擔子愈來愈沉重。我們明白電力公司亦面對成本上漲的壓力,但希望在檢討電費時,可照顧市民大眾的需要,讓電費維持在合理水平。

客戶諮詢委員會是電力公司與消費者之間有效的溝通橋樑,在反映消費者意見上扮演積極的角色。希望各位成員作為消費者代表,繼續積極表達意見,讓消費者享受電力帶來舒適、方便生活的同時,推動可持續發展,致力為下一代締造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