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式脂肪冷知識

  • 2019.06.17
反式脂肪冷知識

不少人都知道反式脂肪有礙健康,但你又對它有多少認識?反式脂肪分天然和工業產生兩種,它們究竟有何分別,對我們的健康帶來甚麼影響?讓消委會一一為你解說!

天然產生的反式脂肪:
天然反式脂肪存在於反芻動物,例如牛和羊的肉、脂肪,以及牛奶、牛油、芝士和忌廉等乳製品。在反芻動物(如牛、羊、山羊)瘤胃(反芻動物腸道的第一個胃)內的不飽和脂肪經細菌分解及轉化成反式脂肪,之後會留在動物的肉及奶內,約佔總脂肪的2-6%。天然反式脂肪的食物常見於牛奶、牛油、芝士和忌廉。

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不飽和植物油或魚油含大量多元不飽和脂肪,而多元不飽和脂肪經氫化(用以製造半固體及固體狀脂肪)及除臭過程中(食油精煉過程的必要步驟)成為反式脂肪。在食品加工過程中,高溫加熱烹調如烘焙或煎炸的過程亦會產生反式脂肪,它約佔總脂肪含量的1-3%。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例子有液體油、人造牛油和植物起酥油等。

世衛建議限制總脂肪的攝入量
進食適量的脂肪有助維持健康。脂肪是高能量的來源,每克脂肪提供9千卡(kilocalories)能量,也有助吸收脂溶性維他命(即維他命A、D、E及K),以及提供身體不能製造的必需脂肪酸。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FAO)建議,以每天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每天攝取應少於66克總脂肪、少於22克飽和脂肪、少於2.2克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增加心臟病風險
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能保護血管壁及預防冠心病的機會增加。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的含量,反式脂肪更會同時降低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含量,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因此,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危害比飽和脂肪大。根據世衛,每年約有54萬死亡病例與攝入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有關。如反式脂肪攝入量每天超過2.2克,死於冠心病的風險增加28%;攝入過量總脂肪,則增加患心臟病、肥胖症及某類癌症的風險。

資料來源:512期《選擇》月刊 (2019年6月17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