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式脂肪冷知识

  • 2019.06.17
反式脂肪冷知识

不少人都知道反式脂肪有碍健康,但你又对它有多少认识?反式脂肪分天然和工业产生两种,它们究竟有何分别,对我们的健康带来甚么影响?让消委会一一为你解说!

天然产生的反式脂肪:
天然反式脂肪存在于反刍动物,例如牛和羊的肉、脂肪,以及牛奶、牛油、芝士和忌廉等乳制品。在反刍动物(如牛、羊、山羊)瘤胃(反刍动物肠道的第一个胃)内的不饱和脂肪经细菌分解及转化成反式脂肪,之后会留在动物的肉及奶内,约占总脂肪的2-6%。天然反式脂肪的食物常见于牛奶、牛油、芝士和忌廉。

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
不饱和植物油或鱼油含大量多元不饱和脂肪,而多元不饱和脂肪经氢化(用以制造半固体及固体状脂肪)及除臭过程中(食油精炼过程的必要步骤)成为反式脂肪。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高温加热烹调如烘焙或煎炸的过程亦会产生反式脂肪,它约占总脂肪含量的1-3%。含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例子有液体油、人造牛油和植物起酥油等。

世卫建议限制总脂肪的摄入量
进食适量的脂肪有助维持健康。脂肪是高能量的来源,每克脂肪提供9千卡(kilocalories)能量,也有助吸收脂溶性维他命(即维他命A、D、E及K),以及提供身体不能制造的必需脂肪酸。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FAO)建议,以每天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每天摄取应少于66克总脂肪、少于22克饱和脂肪、少于2.2克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增加心脏病风险
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能保护血管壁及预防冠心病的机会增加。反式脂肪与饱和脂肪会增加血液内「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的含量,反式脂肪更会同时降低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含量,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因此,反式脂肪对人体的危害比饱和脂肪大。根据世卫,每年约有54万死亡病例与摄入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有关。如反式脂肪摄入量每天超过2.2克,死于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8%;摄入过量总脂肪,则增加患心脏病、肥胖症及某类癌症的风险。

资料来源:512期《选择》月刊 (2019年6月17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