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類抽濕機的聲稱每日抽濕量資料撮要

  • 2016.02.15
2類抽濕機的聲稱每日抽濕量資料撮要

市面上大部分抽濕機廠商聲稱的每日抽濕量都包括在廠商慣用環境(一般是溫度30℃及相對濕度80%)下量度的數值,但這量度環境不能準確反映實際使用抽濕機時關上窗戶的室內環境。

就壓縮式抽濕機而言,在較高的溫度及濕度下量度的每日抽濕量會較高,可能誤導消費者,以為產品的效能較佳,但實際使用時,抽濕機啟動初段時室內濕度較高,壓縮式抽濕機在這段時間的抽濕速度會較快,抽濕效能會較高,但在操作一段時間後,室內濕度會下降而不會長時間保持在偏高的相對濕度,因此壓縮式抽濕機的抽濕速度亦會隨着室內濕度降低而放慢。

消費者在選購時,應參考能源標籤(壓縮式抽濕機必須附有)上標示的抽濕量,此抽濕量是根據標籤計劃的規定在標準環境下量度的數值;而本會在標準環境下量得大部分壓縮式樣本的抽濕量與其聲稱差異較小。

至於熱石式抽濕機,本會建議廠商在標註每日抽濕量時,應考慮額外標示較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的測試環境(例如適用於壓縮式抽濕機的美國國家標準採用的測試環境26.7℃及相對濕度60%,或20℃及相對濕度60%)下量度的數值。

資料來源:472期《選擇》月刊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