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購買防曬產品小知識

  • 2015.07.15
購買防曬產品小知識

紫外線可按波長分為紫外線A、紫外線B及紫外線C三段。不過,大部分UVC會被大氣中的臭氧層阻隔,故UVC對皮膚的傷害不大,而UVA則會令皮膚變黑、老化,出現色斑和皺紋﹔UVB則可灼傷皮膚,引致紅腫、疼痛,甚至產生水泡。長期暴露在UVA和UVB下,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機會。

市面的防曬產品都會標示出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防曬係數及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日光保護系數,分別表示UVA及UVB的防護效果。PA值分4級,分別是PA+、PA++、PA+++及PA++++,+號愈多代表防UVA能力愈好。如果某產品標示SPF15,表示被曬紅的時間被延長了15倍,即不使用該產品約10分鐘便被曬紅,使用了則在150分鐘後才會被曬紅。

購買防曬產品前,應留意PA值及SPF值,日常使用PA+及SPF15已足夠。若長時間在戶外、高地、沙灘或於外地旅行,便可能需用更高PA值及SPF30以上的產品。不過,SPF值再高亦不代表百分百隔阻UVB,使用了防曬產品後應避免長時間逗留陽光下。

防曬產品應在外出前15分鐘或半小時使用,約兩小時應塗一次。流汗、抹拭皮膚或游泳後亦應補塗。

防曬產品一般使用期限約2至3年,若儲存溫度過高或被陽光照射,有可能變質,失去防曬功能。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65期 2015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