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购买防晒产品小知识

  • 2015.07.15
购买防晒产品小知识

紫外线可按波长分为紫外线A、紫外线B及紫外线C三段。不过,大部分UVC会被大气中的臭氧层阻隔,故UVC对皮肤的伤害不大,而UVA则会令皮肤变黑、老化,出现色斑和皱纹﹔UVB则可灼伤皮肤,引致红肿、疼痛,甚至产生水泡。长期暴露在UVA和UVB下,会增加患上皮肤癌的机会。

市面的防晒产品都会标示出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防晒系数及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日光保护系数,分别表示UVA及UVB的防护效果。PA值分4级,分别是PA+、PA++、PA+++及PA++++,+号愈多代表防UVA能力愈好。如果某产品标示SPF15,表示被晒红的时间被延长了15倍,即不使用该产品约10分钟便被晒红,使用了则在150分钟后才会被晒红。

购买防晒产品前,应留意PA值及SPF值,日常使用PA+及SPF15已足够。若长时间在户外、高地、沙滩或于外地旅行,便可能需用更高PA值及SPF30以上的产品。不过,SPF值再高亦不代表百分百隔阻UVB,使用了防晒产品后应避免长时间逗留阳光下。

防晒产品应在外出前15分钟或半小时使用,约两小时应涂一次。流汗、抹拭皮肤或游泳后亦应补涂。

防晒产品一般使用期限约2至3年,若储存温度过高或被阳光照射,有可能变质,失去防晒功能。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65期 2015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