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兌換飛行里數陷阱

  • 2015.04.15
兌換飛行里數陷阱

時下流行以飛行里數兌換機票或禮品,但消費者一不留神就可能墮進消費陷阱。消費會輯錄四個投訴個案供市民參考。

其中一宗個案,投訴人預早一年兌換3張來年到日本的機票,但竟被安排於候補機位名單上。航空公司解釋,以里數兌換機位的供應數量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預計乘客量、該航線的受歡迎程度及旅遊季節等。

第二宗個案,投訴人以里數換取行李喼,並額外支付800元換領禮品,其後才發現交易以美元計算。原價約港幣$5,000元的行李喼,竟需用兩張足夠兌換來回東南亞的機票,另加6,000多元換取。該飛行里數營辦公司則堅持,相關兌換條款細則及交易貨幣單位已列於網站中,重申里數積分一經扣除將不獲退回。

另一宗個案,投訴人以里數兌換一套於同年出發,來往台北的機票,並收到電子機票確認機位。但在出發前一個月才收到通知,指其機票有效期早在幾個月前屆滿,需要另付120美元才可繼續使用該機票。投訴人其後與航空公司達成協議,同意他不需繳付額外費用下使用該機票。

第四宗個案,投訴人於網上利用銀行信用卡積分兌換10,000飛行里數。當他收到月結單後,才發現銀行竟收取300元手續費。讓銀行表示網頁早已列明有關兌換飛行里數的收費,但同意就是次個案豁免有關收費,事件得以和解。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62期 2015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