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十大報道-《選擇》月刊第361期

  • 2006.11.15

《選擇》月刊讀者投票選出30年來,十大最具影響力的報道。

消費者委員會舉辦該項活動慶祝《選擇》月刊出版30周年。

讀者在20則《選擇》月刊曾經刊登的候選報道中,選出他們認為對消費者最重要和影響最大的10則。

《選擇》於1976年11月創刊,每月向消費者提供獨立和以測試為基礎的產品服務資訊,與及消費者有興趣和關注的課題。

《選擇》已發展為多媒體的刊物,除了月刊外,同時透過互聯網、固網電話和手提電話發放資訊。

結果來自890名讀者在10月13日至31日期間參與投票,十大報道的名次為:

(一) 家庭電器(675票)
(二) 基因改造食品(674票)
(三) 食油(646票)
(四) 超市價格(565票)
(五) 纖體及減肥(558票)
(六) 海產受污染(551票)
(七) 信用卡(533票)
(八) PAAG隆胸物料(514票)
(九) 食水處理器(494票)
(十) 安全套(461票)

得到最高票數的《選擇》報道為家庭電器產品安全和表現測試,包括電風扇、暖爐和熱水爐等。《選擇》對電器產品的定期測試最終促使政府制定了《電氣產品(安全)規例》。

只差一票的第二位是在全球引起爭議的基因改造食品。《選擇》是本港刊物中,其中一份最早報道這課題,就本港有售的基因改造食品,進行了一系列測試,提高消費者的關注。

第三位食油,是《選擇》在1976年創刊時消委會的首個測試報告,扭轉過往產品資訊只是由製造商提供,市民開始獲得獨立公正的產品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