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十大报道-《选择》月刊第361期

  • 2006.11.15

《选择》月刊读者投票选出30年来,十大最具影响力的报道。

消费者委员会举办该项活动庆祝《选择》月刊出版30周年。

读者在20则《选择》月刊曾经刊登的候选报道中,选出他们认为对消费者最重要和影响最大的10则。

《选择》于1976年11月创刊,每月向消费者提供独立和以测试为基础的产品服务资讯,与及消费者有兴趣和关注的课题。

《选择》已发展为多媒体的刊物,除了月刊外,同时透过互联网、固网电话和手提电话发放资讯。

结果来自890名读者在10月13日至31日期间参与投票,十大报道的名次为:

(一) 家庭电器(675票)
(二) 基因改造食品(674票)
(三) 食油(646票)
(四) 超市价格(565票)
(五) 纤体及减肥(558票)
(六) 海产受污染(551票)
(七) 信用卡(533票)
(八) PAAG隆胸物料(514票)
(九) 食水处理器(494票)
(十) 安全套(461票)

得到最高票数的《选择》报道为家庭电器产品安全和表现测试,包括电风扇、暖炉和热水炉等。《选择》对电器产品的定期测试最终促使政府制定了《电气产品(安全)规例》。

只差一票的第二位是在全球引起争议的基因改造食品。《选择》是本港刊物中,其中一份最早报道这课题,就本港有售的基因改造食品,进行了一系列测试,提高消费者的关注。

第三位食油,是《选择》在1976年创刊时消委会的首个测试报告,扭转过往产品资讯只是由制造商提供,市民开始获得独立公正的产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