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懷疑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附圖)

  • 2023.01.13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十三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該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市面上有懷疑不安全的外科口罩出售。海關人員隨即進行調查,在一個電訊集團兩間位於觀塘的零售店分別試購兩款外科口罩作安全檢測。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一款外科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約三十三倍,涉嫌違反《條例》。

此外,海關亦發現該兩款外科口罩的包裝上只附有英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沒有相關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規例》)。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派員採取行動,搜查涉案電訊集團旗下多間零售店、相關供應商和生產商的處所,檢獲共三千六百六十片懷疑涉案口罩,包括兩包共十片懷疑含菌量超標的口罩,以及七百三十包共三千六百五十片沒有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的口罩。兩款口罩均為五片袋裝,售價為十元。

行動中,涉案電訊集團的一名六十歲男總經理被捕,現正保釋候查。

初步調查顯示,兩款外科口罩由涉案的生產商於香港生產。海關人員將就涉案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

除涉案電訊集團旗下的零售店、供應商及生產商外,海關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兩款外科口罩出售。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海關於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守護者」行動至今已經持續接近三年,其間出動超過七千七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四萬四千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條例》、《規例》及《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

海關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檢查口罩是否有污漬,如果發現外科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 避免購買及使用散裝外科口罩;
  •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以及
  •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


根據《條例》,任何人士不得供應、製造或進口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根據《規例》,凡消費品或其包裝標記有關於其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則該等警告或警誡須以中文及英文表達,而有關表達須清楚可讀和放置於消費品或包裝部分或穩固地加於包裝上的標籤或任何附於包裝內的文件的顯眼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消費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十三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該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此外,該款口罩的包裝上只附有英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沒有相關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圖示該款外科口罩。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十三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該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香港海關發現另一款外科口罩的包裝上只附有英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沒有相關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圖示該款沒有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的外科口罩。     香港海關發現兩款外科口罩的包裝上只附有英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沒有相關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其中一款口罩的含菌量更超出標準上限。圖示海關人員檢獲的懷疑涉案外科口罩。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1/13/P20230113004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