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公布對馬兜鈴屬及細辛屬中藥材的最新管理辦法

  • 2004.06.08

衞生署今天(六月八日)重申,由於服用馬兜鈴屬的中藥材及其製劑會帶來不良反應,從2004年6月1日起,停止進口及銷售馬兜鈴屬的中藥材及其製劑。

衞生署副署長梁挺雄醫生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中藥商必須回收馬兜鈴屬藥材及任何含用馬兜鈴屬藥材或含馬兜鈴酸之中成藥。

至於細辛屬藥材,衞生署公布細辛只可使用根部。

「不過,市民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它。而含有細辛之中成藥,必須證明不含馬兜鈴酸方可獲得註冊。」梁醫生說。

根據文獻報道,長期過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會導致腎衰竭及尿道癌。

梁醫生說衞生署於4月24日公布,於2004年6月1日起,停止進口及銷售指定的馬兜鈴屬中藥材,暫時停止進口及銷售指定的細辛屬中藥材;及停止進口及銷售含馬兜鈴酸的中成藥。

衞生署聯同政府化驗所及浸會大學以馬兜鈴酸為檢測指標,對本港部分藥材及中成藥進行測定。

根據研究檢測結果,藥材的馬兜鈴酸含量,以關木通最高,青木香、馬兜鈴、尋骨風、廣防己次之,細辛最低。

而細辛的馬兜鈴酸含量,又以地上部分最高,根部最低。此外,水煎煮提取的含量較以有機溶劑提取為少,其中細辛根在複方煎煮後,未檢出馬兜鈴酸。

根據這些研究結果,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重新評估有關的管制措施及決定,繼續維持從6月1日起,停止進口及銷售指定的馬兜鈴屬中藥材。至於細辛,則可在適當情況下使用。即:

  • 細辛應在中醫師處方指導下使用。
  • 細辛使用的品種必須為《中醫藥條例》中所指定的品種。
  • 細辛使用的藥用部位僅為根部。 
  • 細辛用量也不可超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00年版)所列範圍1-3克。 
  • 細辛煎煮時間不少於60分鐘。
  • 藥商應從飲片廠入口《中醫藥條例》中所指定品種的細辛根部。
  • 細辛只用水煎劑,不應磨粉內服。

中藥組也決定中成藥成分中禁止使用馬兜鈴屬藥材,對於含細辛屬的中成藥,則將「不得檢出馬兜鈴酸」列入質量標準。

此外,衞生署曾於2004年3月13日公布暫停使用「白英」中藥材,這項安排將會取消。

梁醫生說:「衞生署鑑於市場上混淆的情況已得到糾正,決定由2004年6月14日起可以恢復銷售『白英』。」

梁挺雄醫生表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會向全港中醫師發出「安全使用細辛的指引」。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也會向全港的中藥商發出「處理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及其製劑的指引」。

此外,中藥商除必須回收含馬兜鈴酸或馬兜鈴屬藥材的中成藥外,還必須回收細辛(細辛根除外)及馬兜鈴屬的中藥材。

梁醫生表示:「衞生署稍後會向業界舉辦簡介會,介紹上述有關指引的內容。」

最後,梁醫生強調市民在服用中藥之前,應先詢問中醫師的意見,並遵照中醫的指示服藥。

有關的中成藥或中藥材的回收問題,可於辦公時間內分別致電:2209 9409或2209 9405查詢。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406/08/06081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