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3.02
  • 556期

塞渠、跳電好徬徨 慎防網上家居維修陷阱

塞渠、跳電好徬徨  慎防網上家居維修陷阱

家居萬一出現塞渠、跳電、漏水等緊急情況,不少人會立即上網搜尋師傅,務求盡快維修妥當,然而,透過互聯網搜尋到的維修服務公司不但收費參差,服務良莠不齊,部分更是連登記地址也欠奉,一旦發生糾紛,消費者甚至難以聯絡有關公司作出跟進或追討。

總結及消費提示

消費者一般欠缺專業維修和其收費水平的知識,全賴技術人員的判斷及建議,然而不少消費者向本會反映,技術人員於檢查後往往會指稱問題嚴重,非簡單維修可處理,從而提出複雜的工程,而工程報價亦與起初的緊急維修服務報價相距甚遠,消費者或會因而大失預算。如果商戶誇大問題嚴重性,或作出超過消費者實際需要的工程建議,從而收取高昂費用,消費者會視之為不良營商手法。商戶要是沒有提供聯絡地址,一旦出現糾紛而消費者需要索償的話,透過民事訴訟入稟追討的難度也甚高,有礙消費者追討損失。

  • 不少屋苑附近有商戶提供例如通渠、水電維修、開鎖等小型家居維修服務,消費者閒時可未雨綢繆,了解小型家居工程的價格和服務詳情,參考商戶的口碑,並且領取商戶卡片,記下聯絡方法,以備不時之需。而且光顧設有營業地址的商戶亦較有保障,一旦出現消費爭議,消費者可以面對面與商戶職員洽商,如協商不果需要本會協助,本會亦可透過營業地址與商戶聯絡及跟進,萬一需訴諸法律,亦可憑地址送達文件。
  • 如商戶有提供服務承諾,例如保養期、「不成功不收費」等,消費者應於確認服務前查詢具體安排及條款。對於現場臨時提出的其他工程項目,應先了解工程及收費詳情,並注意工程是否涉及公用地方,例如大廈外牆主渠,如認為報價過高,亦可考慮稍後決定,先比較其他維修公司建議的工程項目及收費。進行電力裝置維修或電力工程,須聘請註冊電業承辦商,由註冊電業承辦商安排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消費者應到機電工程署網頁查核商戶及技術人員是否註冊電業承辦商及電業工程人員。交易後應核對收據是否已清晰列出各項服務詳情及保障,並妥善保留單據,以作憑證。
  • 部分消費者認為透過網站或應用程式配對維修人員可獲得更多保障,然而如果網站或應用程式純屬中介平台,只提供配對服務但不設服務承諾,消費者實難以掌握維修人員的背景,一旦出現糾紛,消費者或難以追討。消費者在使用配對平台前,應先了解平台的條款,同時亦要留意平台會否索取大量個人資料作其他用途,例如會否用於推廣及促銷。維修人員上門進行工程前,亦應核實來者身分與平台提供的資料是否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