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0.10
  • 528期

寵物服務投訴多面睇 寵物傷亡 主人心傷

寵物服務投訴多面睇 寵物傷亡 主人心傷

不少人將家中寵物視如己出,不惜為「寵物囝囡」花費張羅最好的寵物服務,然而倘若所託非人,隨時令寵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和傷害。寵物店的服務五花八門,除提供寵物買賣及美容等服務外,近期更借移民為名目,推出代辦「寵物移民」服務。本會收到了有關寵物服務的投訴,揭示經營寵物生意的商戶質素十分參差,例如有代辦寵物移民的店舖,不僅未讓寵物與主人團聚,商戶最後更通知寵物已死亡,一眾消費者務必小心。

總結

上述三宗個案揭示,有關經營寵物生意的商戶實在責無旁貸,個案一商戶收款後只發出簡單手寫單據,口頭承諾托運日子,卻一直未有落實提供辦理所謂寵物移民的具體細節,例如辦理出/入口文件及購買機票等等;而商戶要求消費者將額外款項存入職員的個人戶口,亦非一般正常做法。案中消費者付款後一直盼望與寵物團聚,不料所託非人,最後更白白失去兩隻寵物。究竟商戶接收三隻寵物後曾作何等處理,實在令人懷疑,無奈的是消費者已蒙受損失,更要花精神時間入禀追究責任。

 

現時法例只規定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植入微型晶片、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領牌。個案二的貓只因無需植入晶片,故此消費者只能信靠商戶的描述、單據及針卡等資料,消費者出於信任,沒有懷疑寵物是否她原先的選擇。商戶出售寵物時所提供的單據及針卡,是識別寵物身分的重要證明,而確保文件資料正確乃商戶的責任,如資料陳述與出售的寵物不符,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寵物是需要被尊重的生命,不應單純被視為一件商品,經營寵物生意的商戶於提供服務時應對寵物及其主人負責,不應只重視營商利潤,而忽視合理的服務質素。商戶如因服務不妥善而導致寵物傷亡,這種過失未必是金錢賠償可以彌補,本會再三提醒經營寵物生意的商戶秉持良好的營商責任,應以尊重及愛惜寵物為先。

 

寵物主人肩負終生照顧其寵物的責任,替寵物選擇服務時應格外謹慎,衡量商戶的口碑及信譽,並留意以下提示:

 

  • 事先查核寵物移民的程序及手續:申請寵物移民不一定要經商戶代辦,消費者亦可自行辦理。相關程序及手續視乎移居地的動物入口規定,各國規定亦不盡相同。不論是自行申請或是經第三方代辦,消費者都應該親自經官方渠道查核當地動物入口要求,包括寵物健康及防疫證明文件、到埗後有否隔離期等等。本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有提供簽發或加簽動物健康證書的服務,如有需要,亦可瀏覽漁護署網頁(https://www.afcd.gov.hk/tc_chi/quarantine/qua_ie/qua_ie_eapao/qua_ie_eapao.html)參閱資料。
  • 做足資料蒐集 預留足夠時間準備:有意攜同寵物移居外地的人士必須預早安排,除了辦理文件需時,消費者亦要花時間處理寵物機位事宜。留意不是所有航班都允許寵物登機,必須提早向航空公司了解寵物機位的規定,個別航空公司甚至訂明寵物運輸籠的規格要求,亦可能基於安全考慮,禁止某些動物品種登機。
  • 單據合約必須清晰 口頭承諾不可信:如委託商戶辦理寵物移民此類牽涉較多程序的服務時,應當訂立清晰的書面合約,列明商戶負責的項目及各項程序的預計辦理時間,以及如未能成功托運該如何處理。假若商戶訂立合約後,要求消費者再支付額外費用,或要求將款項存入個人戶口,消費者要衡量做法是否恰當,即使同意有關做法亦應要求商戶發出正式單據證明。
  • 購買寵物宜自行找獸醫檢查:寵物店出售「病貓」「病狗」的事件時有聽聞,消費者一般難以自行判斷寵物的健康狀況,年幼的寵物亦較為容易生病。消費者應盡量考慮以領養取代購買,如要購買寵物亦應只光顧持牌動物售賣商,事先了解商戶是否設有保障期,問清楚退換條款。漁護署建議在簽收寵物前仔細檢查寵物的整潔度和精神狀況,以及盡量核對清楚寵物的資料,而且針卡上必須有接種防疫疫苗的記錄。接收寵物後,消費者宜儘早找註冊獸醫檢查寵物身體狀況,再次核對寵物的性別、品種、年齡等與針卡資料是否一致,如發現問題亦可及時向商戶提出。
  • 寵物美容後檢查其身體狀況:寵物美容涉及沖涼、剪毛及修剪手腳甲等程序,美容師稍一不慎就有機會令寵物受傷,帶寵物進行寵物美容服務後,消費者應仔細檢查寵物身體各個部位。如發現寵物受傷或有異樣,應立即通知商戶及告知是否會帶寵物到獸醫接受治療,妥善保留醫療單據及醫生證明,以備有爭議時用作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