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0.10
  • 528期

宠物服务投诉多面睇 宠物伤亡 主人心伤

宠物服务投诉多面睇 宠物伤亡 主人心伤

不少人将家中宠物视如己出,不惜为「宠物囝囡」花费张罗最好的宠物服务,然而倘若所托非人,随时令宠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宠物店的服务五花八门,除提供宠物买卖及美容等服务外,近期更借移民为名目,推出代办「宠物移民」服务。本会收到了有关宠物服务的投诉,揭示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质素十分参差,例如有代办宠物移民的店铺,不仅未让宠物与主人团聚,商户最后更通知宠物已死亡,一众消费者务必小心。

总结

上述三宗个案揭示,有关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实在责无旁贷,个案一商户收款后只发出简单手写单据,口头承诺托运日子,却一直未有落实提供办理所谓宠物移民的具体细节,例如办理出/入口文件及购买机票等等;而商户要求消费者将额外款项存入职员的个人户口,亦非一般正常做法。案中消费者付款后一直盼望与宠物团聚,不料所托非人,最后更白白失去两只宠物。究竟商户接收三只宠物后曾作何等处理,实在令人怀疑,无奈的是消费者已蒙受损失,更要花精神时间入禀追究责任。

 

现时法例只规定所有超过五个月大的狗只,必须植入微型晶片、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及领牌。个案二的猫只因无需植入晶片,故此消费者只能信靠商户的描述、单据及针卡等资料,消费者出于信任,没有怀疑宠物是否她原先的选择。商户出售宠物时所提供的单据及针卡,是识别宠物身分的重要证明,而确保文件资料正确乃商户的责任,如资料陈述与出售的宠物不符,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

 

宠物是需要被尊重的生命,不应单纯被视为一件商品,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于提供服务时应对宠物及其主人负责,不应只重视营商利润,而忽视合理的服务质素。商户如因服务不妥善而导致宠物伤亡,这种过失未必是金钱赔偿可以弥补,本会再三提醒经营宠物生意的商户秉持良好的营商责任,应以尊重及爱惜宠物为先。

 

宠物主人肩负终生照顾其宠物的责任,替宠物选择服务时应格外谨慎,衡量商户的口碑及信誉,并留意以下提示:

 

  • 事先查核宠物移民的程序及手续:申请宠物移民不一定要经商户代办,消费者亦可自行办理。相关程序及手续视乎移居地的动物入口规定,各国规定亦不尽相同。不论是自行申请或是经第三方代办,消费者都应该亲自经官方渠道查核当地动物入口要求,包括宠物健康及防疫证明文件、到埗后有否隔离期等等。本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亦有提供签发或加签动物健康证书的服务,如有需要,亦可浏览渔护署网页(https://www.afcd.gov.hk/tc_chi/quarantine/qua_ie/qua_ie_eapao/qua_ie_eapao.html)参阅资料。
  • 做足资料搜集 预留足够时间准备:有意携同宠物移居外地的人士必须预早安排,除了办理文件需时,消费者亦要花时间处理宠物机位事宜。留意不是所有航班都允许宠物登机,必须提早向航空公司了解宠物机位的规定,个别航空公司甚至订明宠物运输笼的规格要求,亦可能基于安全考虑,禁止某些动物品种登机。
  • 单据合约必须清晰 口头承诺不可信:如委托商户办理宠物移民此类牵涉较多程序的服务时,应当订立清晰的书面合约,列明商户负责的项目及各项程序的预计办理时间,以及如未能成功托运该如何处理。假若商户订立合约后,要求消费者再支付额外费用,或要求将款项存入个人户口,消费者要衡量做法是否恰当,即使同意有关做法亦应要求商户发出正式单据证明。
  • 购买宠物宜自行找兽医检查:宠物店出售「病猫」「病狗」的事件时有听闻,消费者一般难以自行判断宠物的健康状况,年幼的宠物亦较为容易生病。消费者应尽量考虑以领养取代购买,如要购买宠物亦应只光顾持牌动物售卖商,事先了解商户是否设有保障期,问清楚退换条款。渔护署建议在签收宠物前仔细检查宠物的整洁度和精神状况,以及尽量核对清楚宠物的资料,而且针卡上必须有接种防疫疫苗的记录。接收宠物后,消费者宜尽早找注册兽医检查宠物身体状况,再次核对宠物的性别、品种、年龄等与针卡资料是否一致,如发现问题亦可及时向商户提出。
  • 宠物美容后检查其身体状况:宠物美容涉及冲凉、剪毛及修剪手脚甲等程序,美容师稍一不慎就有机会令宠物受伤,带宠物进行宠物美容服务后,消费者应仔细检查宠物身体各个部位。如发现宠物受伤或有异样,应立即通知商户及告知是否会带宠物到兽医接受治疗,妥善保留医疗单据及医生证明,以备有争议时用作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