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刮痧 解構10大迷思

正確刮痧 解構10大迷思

都市人生活忙碌,運動時間少,或較容易患上感冒,又或因工作壓力導致周身骨痛等症狀。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近年亦興起以中醫調理身體,以預防疾病、保健強身,刮痧便是其一調理方法。但刮痧是否真的能預防或治療疾病?其原理是甚麼?哪些人不適宜進行刮痧?本會邀請不同專家提供意見予消費者參考。

持份者意見

刮痧帶有風險,手法不當可能刮破皮膚;刮痧所使用的器具在使用前應妥善消毒,避免引致細菌感染。刮痧如應用傳統中醫藥學理論,可被視為中醫治療的一種方法,故應由合資格的中醫師負責進行。

 

根據《中醫藥條例》(香港法例第549章)第108條,只有註冊及表列中醫方可在香港作中醫執業。任何人如應用傳統中醫藥理論作診斷、治療、預防或紓緩任何疾病或任何疾病的症狀,或調節人體機能狀態,可被視為作中醫執業。市民可於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頁瀏覽有關註冊及表列中醫的名單,https://www.cmchk.org.hk/cmp/chi/index.html#../../chi/main_index.htm

 

此外,除文中所提及的禁忌症外,有出血傾向或凝血機制障礙者亦不宜接受刮痧,以免出現不良反應。市民如有身體不適,應先行諮詢醫護人員之意見以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