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車北上」車保差異要留神
倡提升措施助安全自駕遊

「港車北上」車保差異要留神
倡提升措施助安全自駕遊

港人北上熱潮持續,繼10月重陽節三日長假期平均每日錄得逾32萬人次北上,在剛過去的11月的四個周六,入境處仍持續錄得平均逾32萬人次經陸路口岸離境,數字高企,反映周末北上消費已成為不少港人的新常態。

編者的話

這股熱潮除了因人民幣匯價下降令消費更化算外,交通政策有所放寛也是主因之一。粵港兩地政府今年7月落實「港車北上」,讓港人不僅可以透過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經傳統的陸路口岸離境,還可以經港珠澳大橋自駕暢遊廣東省。申請人須為合資格的私家車車主,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回鄉證等,便符合基本申請要求。由於申請門檻不高,計劃推出首日已接獲近萬宗申請,深受市民歡迎。

 

自駕遊對駕車一族不論在時間和行程安排上提供最佳彈性,尤其要攜老扶幼,更為方便。方便固然重要,但安全亦不容忽視。「港車北上」的駕駛者,必須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內地「交強險」(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强制保險)或等同「交強險」的香港「等效先認」保單,亦可按自身需要加購「商業險」(車輛商業保險)。然而,香港與內地的法定車保無論在保險範圍和保障額方面都有分別,本會建議市民必須加深對內地車保的認識,以確保有充足的保障。

 

有別於香港的法定車保須涵蓋同車乘客等第三者,內地規定的「交強險」只包括司機及乘客以外的第三者人身傷亡及財產損失,而每次事故的賠償限額僅為人民幣20萬元,相比起香港法例規定車保的第三者責任保障額須達港幣1億元,相差達500倍。假如消費者為求便宜和方便,只購買符合內地法例要求的基本保障,萬一不幸遇上意外,不但保額未必足以應付第三者賠償責任,同車親友的安危也缺乏保障,對駕駛者構成極大風險,特別是一些駕駛者以為只是周末自駕遊,便掉以輕心,隨便購買最低合法保障便以為足夠。觀乎港人在日本自駕遊的意外時有發生,可見到陌生地方自駕遊,因對當地路面情況及交通規則等不熟悉,風險較高。本會強烈建議駕駛者應該本著「小心駛得萬年船」的原則,為第三者責任、司機及車上乘客加購「商業險」,以保萬全。

 

事實上,粵港兩地數月前已落實「等效先認」保險安排,讓香港車主可在現有香港汽車保單上添加等同內地「交強險」及「商業險」的保單,由同一家香港保險公司在香港出單,無論在投保或售後跟進,或會對消費者較便利。

 

歸根究底,要享受安心且安全的自駕遊,須從提升駕駛人士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感的根本做起。港人北上自駕其實面對不少挑戰,例如香港是右軚行車,習慣左上右落,與內地剛好相反。此外,兩地在道路設計、駕駛習慣和交通規則等都大有不同,不少有豐富駕駛經驗的港人在內地自駕,稍不留神,亦會險象環生。為確保兩地交通及駕駛者的安全,本會建議當局應加強就兩地駕駛注意事項進行宣傳教育,例如鼓勵開辦一些有關內地駕駛文化、道路規則、車保理賠、處理意外事故等短期課程,甚或安排模擬駕駛課程,專門為打算北上自駕的人士「補鐘」,讓駕駛者北上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港車北上」這一小步,讓大灣區融合邁向一大步,不但讓粵港居民可以輕鬆往返兩地,更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鑑於計劃仍處於推行初期,本會相信仍有不少地方可以作出改善,包括簡化申請程序、增加指定驗車中心、增加「港車北上」的配額以及鼓勵保險公司提高「等效先認」保險產品資料的透明度,讓市民自駕北上更便捷、更安心。

 

長遠而言,粵港兩地政府表示將參考「港車北上」的實施經驗,並研究延伸至另一個深港陸路口岸的可行性,本會相信此舉會更便利兩地人流及物流的往來。本會亦會透過與大灣區消保組織共同建立的聯防機制,攜手為促進及保障大灣區消費者權益出謀獻策,達成共建區內優質生活圈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