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車北上」 步步安全速成教學!

「港車北上」 步步安全速成教學!

自今年初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後,港人北上消費熱潮不斷。隨著廣東省及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7月落實「港車北上」,愈來愈多香港居民可透過該計劃,在毋須取得常規配額下,以自駕方式經港珠澳大橋(「大橋」)暢遊廣東省。「港車北上」除了降低香港居民自駕遊廣東的門檻,亦為粵港兩地人士提供更具彈性的交通時間和方式,為往返粵港兩地提供另一便捷、舒適的出行模式。

 

打算「港車北上」的消費者,除須符合申請人、司機及車輛資格的要求外,亦要留意所須購買的汽車保險能否提供足夠保障,相關申請費用、保障範圍與保險有效期,以及在申請時及駕駛方面要留神的地方。

認識車保

在內地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須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强制保險(「交強險」)。「港車北上」申請人現時有三個渠道購買符合內地規定的法定汽車保險:

 

(1)從香港保險公司購買「等效先認」保險產品,在現有香港法定汽車保單有效期內,附加內地「交強險」;

(2)自行向內地的保險公司直接投保「交強險」;或

(3)透過香港保險公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安排,從內地的保險公司購買「交強險」。

[1]          申請人須注意,雖然購買「交強險」已符合內地法定保險要求,但其保障範圍及保額未必足夠。「交強險」保障範圍只包括第三者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而不包括司機及車上乘客,再者「交強險」的每次事故賠償限額為內地法定保險最低要求(即人民幣20萬元),保額未必足以支付意外賠償責任,申請人宜加購內地車輛商業保險(「商業險」)增加保障。

                「商業險」的保障範圍包括第三者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在內地法定最低要求以外的額外賠償(「商業險–第三者責任」),以及受保車輛車上乘客及司機的相關賠償(「商業險–車上人員責任」)。目前市面上提供的「商業險–第三者責任」有介乎人民幣100萬至1,000萬元的保額選擇,而「商業險–車上人員責任」則一般只有介乎人民幣1萬至20萬元的賠償限額選擇。消費者宜多加注意保障是否足夠,及因應其風險承擔能力投保合適的「商業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