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心外出旅遊 嚴選語音和數據漫遊計劃

安心外出旅遊 嚴選語音和數據漫遊計劃

通關復常後,出外旅遊再次成為香港人最愛的活動之一。不少消費者會於出發前向本地電訊商購買數據漫遊服務計劃。當中語音或數據漫遊服務可說是外遊時不可或缺的一環;又或以租借WiFi蛋;又或購買當地的電話卡為方案。然而,坊間的漫遊計劃眾多,若銷售解說過於簡單,消費者或會對某些細節的理解出現誤差,因而引發爭議。當爭議遲遲未能解決,消費者自然會感到不滿。故此,消費者在外遊前宜詳細了解語音及數據漫遊服務的條款及細節,精明選擇所需。

個案分享

洪先生多年前已通知A電訊商關閉其數據漫遊服務。今年5月,洪先生到內地旅行,期間一直使用中國內地電話卡,回港後卻發現被A電訊商收取了一日的數據漫遊費$100。此時洪先生才發現A電訊商原來於3月中旬透過短訊通知,為使客戶於外遊時可更簡單方便地享用數據漫遊服務,會於短訊發出的十日後為帳戶自動開啟,同時設置每日收費上限$100,以避免震撼帳單,客戶需於限期前回覆電訊商不需要此服務。十日後電訊商再發出短訊通知洪先生數據漫遊服務已開啟。

 

由於電訊商3月中旬所發出的短訊內文頗長,加上洪先生一直沒有開啟數據漫遊服務,所以不以為意,亦沒有注意到原來透過短訊通知已經被A電訊商自動開啟數據漫遊服務。當他發現被收取費用後,立即追尋因由並要求電訊商取消其一日收費,但遭到拒絕。洪先生不認同A電訊商自動開啟帳戶漫遊服務的做法,遂向本會作出投訴。

本會跟進

經本會作出介入及催促,A電訊商最終致電聯絡洪先生,安排豁免數據漫遊費$100,個案得以解決。

方女士於加拿大逗留數個月,並於今年1月及2月在加拿大使用香港手提電話以語音漫遊通話。方女士於3月時收到B電訊商的帳單,顯示方女士於1月期間曾使用服務共7分鐘,因而收取$170元。然後方女士於4月收到帳單,就方女士於2月的漫遊通話收費$4,900,涉及總共160分鐘的通話,方女士當時已感到震驚,但因為帳單顯示計算已截至2月底,而她3月已沒有再使用漫遊通話,遂向電訊商繳付費用。怎料到5月時,B電訊商的帳單顯示方女士於2月27日使用漫遊通話165分鐘,收費$5,050。

 

方女士不滿帳單紀錄嚴重延誤,語音漫遊通話用量於兩個月,甚至三個月後的帳單才顯示,使消費者於不知道收費高昂的情況下繼續使用語音漫遊服務。加上4月的帳單明明顯示用量截至2月28日,但5月的帳單又突然就2月27日的用量收費。而B電訊商僅解釋指當地供應商延遲提供漫遊用量所致。此外,方女士亦發現她致電留言信箱的通話同樣被收取昂貴費用,方女士不滿B電訊商帳目混亂且收費高昂,遂向本會和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提供支援的「解決顧客投訴計劃」求助。

本會跟進

B電訊商回覆本會表示,已直接與方女士跟進並解釋帳單收費細節。於3月至5月期間,B電訊商合共向方女士收取約$10,100的漫遊通話費,但同意為有關費用提供8折的方案,並已應要求為方女士的帳戶關閉漫遊通話及數據功能。方女士接受電訊商的方案,個案得以解決。

王小姐到C電訊商的門市購買預付式儲值卡,並同時繳付$280為儲值卡購買365日歐美數據漫遊通行證。儲值卡啟用近半年後,王小姐收到C電訊商電郵通知儲值卡將於七日後終止,如王小姐需要繼續使用服務,需於限期前向儲值卡充值最少$20,延長的期限會視乎充值金額而定。由於沒有想過儲值卡與數據漫遊通行證的有效期會不一致,王小姐遂向C電訊商查詢。電訊商表示儲值卡和通行證兩者的條款獨立,有效期亦不一樣,而配套的服務只能在儲值卡的有效期內使用。C電訊商其後為王小姐的儲值卡特別延長半年有效期。

 

王小姐回想她儲值卡及通行證是一起購買,店員不曾提及兩者的有效期不一樣,更沒有提示儲值卡會早於通行證半年到期。如要將儲值卡有效期延長半年至與通行證一致,充值額最少要$100,消費者變相需要額外繳付$100,才可完全享用365日的數據漫遊通行證。王小姐認為兩者有效期不一的手法取巧,雖然C電訊商已為王小姐的儲值卡延期,王小姐仍然向本會就電訊商的手法作出投訴。

本會跟進

C電訊商確認有關儲值卡有效期為啟用起計180日,所以,若消費者購買365日數據漫遊通行證,必須在儲值卡到期日前充值,以延長儲值卡有效期,否則剩餘之儲值額及流動電話號碼會被取消。C電訊商表示已將王小姐之個案及意見向有關部門反映。就王小姐對C電訊商的經營手法之關注,本會亦建議她可向通訊辦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