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學書價平均加4% 8年來最高

中小學書價平均加4% 8年來最高

本年度教科書價格調查發現,2023/24學年逾9成半中小學廣用書加價,整體書價平均升幅達4.0%,是自2015年以來最高升幅,與同期通脹率(2.1%)的差距亦擴闊至1.9個百分點。根據教育局公布的數字,香港中小學生人數在6年間減少超過38,000名。學生人數下降令教科書市場萎縮;加上學校對電子教學及相關學材的需求急增,均導致紙本出版社的成本持續上升,其效應亦反映在書價上,無疑令家長們

購買教科書的支出更為沉重。

調查方法

本會就去年購書費調查收集到的學校書單中抽出較多中小學選用的印刷版教科書(下稱「廣用書」),並去信相關出版社查詢新學年的書目訂價。撇除將於新學年改版或停刊的書目後,計算出同版廣用書於兩學年間的價格變動。

 

是次調查涵蓋25間出版社共897本廣用書,包括324本小學用書(初小及高小用書分別佔163及159本,另有2本為初小至高小用書)及573本中學用書(初中及高中用書分別佔265及308本)。當中有19%的中小學用書並非教育局「適用書目表」(Recommended Textbook List, RTL)內的課本,較本會去年調查的比例(21%)輕微下調。

 

本次調查的大部分資料均由出版社提供。惟「聯合培進教育出版(香港)有限公司」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本會,故相關資料是由本會職員於其官方網頁及教育局「適用書目表」網頁取得。當中有34本書目的資料並未於網上公開,因此沒有被納入是次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