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革命性ChatGPT聊天機械人究竟是危是機?
「道德與信心」共融以保消費權益

革命性ChatGPT聊天機械人究竟是危是機?
「道德與信心」共融以保消費權益

「ChatGPT是一個由OpenAI訓練的大型語言模型,它可以進行自然語言處理和生成文本。它的目的是為了提供一個能夠回答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進行對話和生成文本的優秀資源,並且能夠模擬人類的語言和思維方式。」以上一段文字,是去年11月橫空出世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自我介紹」,是它在收到「請以150字介紹ChatGPT是甚麼?」這個「提示」(prompt)之後,花了不到5秒時間生成的,難怪它於推出後短短數月便獲得過億用戶垂青,實有其超卓之處。

編者的話

ChatGPT應用層面非常廣泛,能夠編寫程式、修復編碼錯誤、生成資訊性文章、評論文章、用作搜尋引擎,以至編寫歌曲、創建3D 動畫、處理客戶查詢等。上月初,其開發商OpenAI 更推出ChatGPT API,讓第三方的開發者能夠透過應用程式介面,將 ChatGPT 與自己的產品及服務連結起來,這項突破性的科技在商業化後,定必會為各類產品及服務帶來翻天覆地的革命性改變,帶領著普羅大眾以急速的步伐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人工智能向來是「雙刃劍」。對消費者而言,無彊界的搜尋,再加上龐大及不斷更新的數據庫在背後支持,人工智能的效率無疑是非常高超。例如以往可能需要花數天來搜尋資料及編寫的旅遊行程,一個AI Chatbot只要花數秒鐘便能完成,實在為消費者節省不少時間和精神。不久將來,為消費者提供客戶服務的將不再是只懂回覆預設答案的傳統Chatbot,而是能夠根據上文下理自動提供適當回應的人工智能客服人員。不過,AI Chatbot始終是新事物,在應用上仍有很多未知數,同時亦衍生不少道德、法律及網絡安全的問題。

在科技領域內,一向是「勝者通吃」(winner takes all)。當全球數以億計的用戶一窩蜂不停試用ChatGPT,實際上是在不停為它「補習」,因為它是利用人類的回應和反饋來自我訓練,其能力自然不斷倍增。從市場競爭角度而言,儘管不同的AI Chatbot相繼出現,若其用戶數量及使用率遠遠不及一鳴驚人的ChatGPT,其競爭力自然會被大幅拋離,再次形成「獨大」的局面,不論對市場競爭或消費者而言,未必是好事。

這類AI Chatbot的一大特點,就是用戶提供的資料愈詳盡,所得到的回覆就愈精準,用戶可能於不知不覺間提供了大量個人資料。因此,消費者本身必須負起責任,在享受甚至沉醉在人工智能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亦要提高警覺。近日有ChatGPT用戶報稱看到其他用戶的聊天紀錄標題,引起個人私隱外洩的疑慮。OpenAI雖然表示已經修復此漏洞,但事件亦顯示開發商可以存取用戶的聊天內容,與該公司的私隱政策列明,用戶數據會刪除個人身分的識別信息後才被用於訓練程式有所出入。

另一大隱憂是人工智能機械人被黑客利用來開發智能惡意軟件程式或釣魚網站。有網絡安全專家曾表示,將GPT-3 平台與其他著重個性分析的 AI 即服務 (AI-as-a-service) 產品結合,可生成根據某人的背景、性格、所在地的法律而定製的釣魚郵件。人工智能在這方面的能力已經超越人類,進一步降低犯罪門檻,消費者須小心分辨,以防類似去年底有信用卡用戶資料被集體盜用事件再次發生。

AI Chatbot這項技術正在高速發展,如何在這股洪流中保障消費者權益,值得各方深思。包括 Elon Musk在內的過千名專家亦擔心人工智能發展會陷入一場失控的競賽中,簽署了公開信呼籲暫停訓練比 GPT-4 更強大的 AI 系統至少 6 個月,以便各方研究安全協議來控制風險。本會去年發表「道德與信心共融—促進電子商務人工智能發展」報告時已經提到,政府可參考相關司法管轄區的經驗,加快建構一套適用於本地的人工智能管治架構,同時亦應多教育消費者對人工智能的認知,務求令廣大消費者可安全、安心地迎接人工智能年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