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費差5成?能源效益不達標?買抽濕機必讀!

春季天氣潮濕,牆身地板或會因空氣濕度太高而「出水」,衣物也難以晾乾,一部能源效率高的抽濕機便可大派用場,驅走屋內「濕立立」的感覺。本會測試了4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及10款抽濕機。結果發現,雖然大部分抽濕機樣本符合產品標示的能源效益,惟2款樣本安裝過濾器後抽濕效能下降,能源效益級別分別達2級和4級。而4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空氣淨化表現則差異頗大,除空氣中顆粒的速度可相差逾2倍。

測試結果

抽濕效能

本會委託一所本地獨立實驗室,使用本港的電壓220伏特進行測試。測試各樣本在標準環境(溫度26.7℃及相對濕度60%)及廠商慣用環境(溫度30℃及相對濕度80%)下的每日抽濕量及能源效率。 由於2款樣本「惠而浦Whirlpool」(#4)及「金章牌Zanussi」(#11)聲稱的抽濕量是在沒有安裝過濾器的情況下量得,而抽濕機樣本「De’Longhi」(#10)聲稱的抽濕量則在乾衣模式下量得,故此本會亦為該3款樣本在其聲稱的狀態下進行額外的抽濕效能測試,並與其聲稱的數值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