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中小學課本加價 升幅高於通脹

9成中小學課本加價  升幅高於通脹

疫情初期,逾9成出版社曾響應教育局呼籲,將課本凍價。然而本會去年的教科書價格調查顯示,課本價格的升幅已追回通脹。新學年將至,本年度的教科書價格調查發現,2022/23學年逾9成中小學廣用書加價,雖然比例與去年相若;惟整體平均升幅達2.9%,較去年高0.5個百分點,亦較同期通脹率1.7%高。疫情下經濟大受打擊,上升的購書費更令家長的經濟負擔百上加斤。

持份者意見或回應

教育局表示,雖然教科書價格向來由市場主導,毋須該局審批,但疫情反覆,呼籲出版社繼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定價時盡量克制,與家長共渡時艱。 該局指出本會的調查方法和取樣與該局的有所不同。本會的調查結果顯示,列入「適用書目表」(書目表)的教科書的平均價格升幅,較非書目表的升幅為低;而訂價升幅較高的「廣用書」,只有少部分是書目表教科書。根據該局於今年4月就全部列入書目表內約4000本印刷及電子教科書的價格調查,整體升幅為1.9%,加幅仍屬溫和,而近三成半的課本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