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中小学课本加价 升幅高于通胀

9成中小学课本加价  升幅高于通胀

疫情初期,逾9成出版社曾响应教育局呼吁,将课本冻价。然而本会去年的教科书价格调查显示,课本价格的升幅已追回通胀。新学年将至,本年度的教科书价格调查发现,2022/23学年逾9成中小学广用书加价,虽然比例与去年相若;惟整体平均升幅达2.9%,较去年高0.5个百分点,亦较同期通胀率1.7%高。疫情下经济大受打击,上升的购书费更令家长的经济负担百上加斤。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教育局表示,虽然教科书价格向来由市场主导,毋须该局审批,但疫情反复,呼吁出版社继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定价时尽量克制,与家长共渡时艰。 该局指出本会的调查方法和取样与该局的有所不同。本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列入「适用书目表」(书目表)的教科书的平均价格升幅,较非书目表的升幅为低;而订价升幅较高的「广用书」,只有少部分是书目表教科书。根据该局于今年4月就全部列入书目表内约4000本印刷及电子教科书的价格调查,整体升幅为1.9%,加幅仍属温和,而近三成半的课本冻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