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1匹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冬暖夏涼 慳電相差3成!

夏日將至,最舒適莫過於在家「歎冷氣」。本會最新測試了14款「1匹」的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包括7款冷暖空調機及7款淨冷型冷氣機,更首次測試冷暖機的供暖表現。結果發現樣本間的製冷、供暖能源效率最多可相差約3成及3成半。售價最高的樣本($16,400)整體表現優秀,但其製冷及供暖能源效率卻遜於2款較便宜之選(約$6,900及約$9,500)。

測試結果

全部樣本的製冷量都高於聲稱

製冷量指冷氣機將室內熱量排到室外的速度,數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為避免樣本自動變頻降低運作轉速,測試時樣本都鎖定在最大負荷(full load)(壓縮機以最高轉速運行)狀態下進行製冷操作,結果量得各樣本的製冷量由2.55至2.88千瓦。將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與其聲稱的數值比較以評估其脗合程度,發現全部樣本都表現出色,量得的製冷量都高於其聲稱的數值,幅度介乎2.0%至10.8%,其中以「富士電機Fu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