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拖鞋日日穿 逾半濕地防滑表現差 小心「被跣」

家居拖鞋日日穿  逾半濕地防滑表現差  小心「被跣」

拖鞋是起居生活不可或缺的日用品,消費者揀選拖鞋,除講求穿着舒適外,對其防滑效能亦不可掉以輕心。衞生署在今年8月發表的《二零一八年非故意損傷統計調查報告書》指出65歲以上長者有74.5%的損傷事件都與跌倒有關,而當中近4成的損傷意外都是在家中發生。一對防滑表現佳的拖鞋,有助減低穿着者在家中滑倒的機會。本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家居拖鞋,發現樣本的防滑程度各異,近一半樣本在濕滑地面上的防滑表現不理想,即使部分聲稱「防滑」的款式,其防滑效能亦並非出眾,消費者須小心選擇合適的拖鞋,保障家居安全。

測試結果

現時國際間沒有針對家居拖鞋的防滑效能的安全要求。參考ASTM F3445-21標準中有關安全鞋的防滑效能要求,安全鞋的鞋底在乾及濕的粘土磚上的摩擦系數最小應達0.4;而台灣標準CNS 16037中有關一般鞋具的防滑效能要求,則規定鞋底腳跟位置及全鞋在濕瓷磚上的摩擦系數應分別達0.28及0.3;國際鞋類行業未有就家居拖鞋制定工業標準,惟就一般鞋具所訂立的防滑效能要求則是鞋底腳前掌及腳跟位置的摩擦系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