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虛擬銀行戶口全面睇 高息回贈招徠條款多

虛擬銀行戶口全面睇 高息回贈招徠條款多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各行各業都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及改變,與普羅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銀行服務亦不例外。自從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19年發出8間虛擬銀行牌照,全部現已開始營業。


為搶佔市場,部分虛擬銀行競相推出簽帳回贈、現金獎賞,以至標榜高於傳統銀行的存款利息,以吸引新客開戶。究竟甚麼是虛擬銀行?它們與傳統銀行有甚麼分別?能提供哪些服務?開戶前需要注意甚麼?

認識虛擬銀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發出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虛擬銀行」指主要透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電子傳送渠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簡單來說,虛擬銀行不設實體分行,主要透過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又稱fintech)讓客戶經流動應用程式開戶及使用銀行服務,省卻親身到銀行分行辦理手續的時間。不過,虛擬銀行亦須於香港設有實體辦事處作為主要營業地點與客戶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