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精選又快又安全的
USB快速充電器

如何精選又快又安全的
USB快速充電器

電子流動裝置漸已變成大眾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隨著手提電話、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運算速度愈來愈高,耗電量及耗電速度自然相應增加,快速充電產品因此廣受歡迎。新款的USB充電器大多設快充功能,適合用於支援快速充電的產品,部分USB充電器更設多個插座方便用戶為不同電子產品同時充電。然而,由USB充電器引致爆炸或起火的意外偶有發生,安全程度令人關注,本會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了12款不同設計的USB充電器的安全程度,並比較各樣本的能源效益;結果發現,樣本間的待機能耗及於正常操作時的能源效益表現頗為懸殊,樣本的售價由$179至$668,消費者宜按實際需要,小心選購。

測試樣本項目及快充原理

feature

不少樣本(如圖#1)可為兼容的筆記型電腦以60W供電,與原廠的65W電源供應器不遑多讓。

是次測試涵蓋12款USB快速充電器,售價由$179至$668,樣本分別設有3至6個USB-C或USB-A插座,聲稱最大總輸出功率由54至156瓦特(W)。除了「Verbatim」(#4)、「Unitek」(#8)及「Momax」(#10)為直插式(Direct plug-in)設計外,其他樣本配備可拆式電源線,連接電源插座,#4、「Anker」(#7)及 #10標榜採用氮化鎵(GaN)半導體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