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30項超市貨品價格平均上升1.9%

230項超市貨品價格平均上升1.9%

新型冠狀病毒自去年初爆發,網上社交媒體曾謠傳內地生產商和運輸業停工,糧油食品及廁紙等日用品快將缺貨,觸發市民蜂湧到超市搶購食品和日用品作儲備,多家超市的食米、即食麵、罐頭食品、廁紙和漂白水等被搶購一空;加上疫情反覆持續,在政府多項限聚及食肆防疫措施的影響下,市民多了自行烹煮一日三餐,因而帶動超市的銷貨數量及銷貨價值在去年逆市上升。

 

根據最新年度超市價格調查結果,本港2間大型連鎖超市的一籃子共230項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2020年較前一年上升了1.9%,升幅高於同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0.3%),不少市民選購作儲備的罐頭類食品總平均售價飆升近2成;而包裝蛋糕、汽水、急凍點心和急凍肉類等組別的總平均售價亦上升一成或以上;至於去年曾被瘋狂搶購的衞生紙/盒裝紙巾組別的總平均售價則下跌近3%。

超市意見

「百佳」表示,本會調查的一籃子貨品總平均售價上漲1.9%,而根據他們的紀錄,該超市同類貨品的整體平均售價的升幅較本會調查所得的升幅為少,部分類別更下跌,反映該超市已盡量承擔部分上漲成本。該超市稱朱古力/糖果、即食/沖調甜品、無汽飲品、樽裝水/運動飲品、即溶咖啡、啤酒、果酒、衞生紙/盒裝紙巾、家居清潔用品等貨品價格下調,顯示該超市已盡最大努力將減省惠及消費者。至於罐頭肉、罐頭魚及罐頭蔬菜/湯價格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