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教科書凍結價格 餘下1成加價3.4%

9成教科書凍結價格 餘下1成加價3.4%

近月疫情或影響不少家庭的收入,出版社普遍表示響應教育局的呼籲凍結課本價格,然而凍價課本是否涵蓋學生常用的書目?本會的教科書價格調查涵蓋24間出版社的937本廣用書,計算出廣用書於新學年的價格變動,並提供選用舊書以減省購書費的貼士。

調查結果

5間出版社有廣用書加價

為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教育局於2020年4月底公布逾9成出版社響應該局的呼籲而將課本全面凍價,另有出版社將部分課本凍價。然而凍價課本是否涵蓋學生常用的書目?

 

pie chart 1
 

是次調查顯示,88%中小學廣用書新學年的價格不變,主要為「適用書目表」內的書目。近9成半列入「適用書目表」的廣用書維持訂價不變;惟沒有列入「適用書目表」的廣用書僅67%凍價。

以出版社計,19間出版社沒有調整廣用書的價格;5間出版社有部分或全部書目加價,包括「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文達‧名創教育」、「宗教教育中心」及「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其中廣用書數量排行第三的「現代教育研究社」有近8成書目加價,涉及4套小學中文科、5套小學數學科及1套高中通識科用書(見表一),平均加幅為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