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真人測試枕頭 7款承托佳及耐用 售價相差逾6倍

都巿人生活緊張,想睡得好,精神奕奕地工作或上課,除了選對床褥,一個適合自己的枕頭也十分重要。枕頭不單要軟硬適中,還需有足夠的承托,才不會令人睡後感到頸梗膊痛。本會測試了15款枕頭,售價由$139至$1,558。經男女測試者測試樣本於仰卧和側卧的承托表現,發現樣本的承托力非常參差。此外,於耐用程度測試後,某些樣本的高度及硬度變化較大,亦即會隨使用日子而越用越扁,或者變得硬了。

建議及意見

合適的枕頭應該支持頸椎在仰卧時能夠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側卧時能夠盡量使頸椎與胸椎維持直線,讓頸部附近肌肉能放鬆,頸椎關節承受最少的壓力。因此,消費者在選擇枕頭時應考慮以下因素:

 

高度 —— 不宜過高。若發覺買回來的枕頭高度不夠,可用毛巾或墊層墊高;但若是枕頭過高的話,除非睡枕有可拆除的墊層,否則便難以把枕頭高度降低。

 

物料 —— 乳膠或泡棉(foam)枕頭,有些研究顯示這類枕頭似乎能夠提供比較好的頸椎與頭顱承托,亦能減少或減輕睡醒後例如頸痛、頸部僵硬、頭痛的症狀。

 

軟硬度 —— 太軟的枕頭承托力不足,不能有效的承托頸椎與頭顱;太硬的枕頭會令頸部肌肉、頸椎關節受壓,導致肌肉不能放鬆,頸椎關節不舒服。

 

形狀 ——枕頭多有不同的形狀,有些設計可能較符合頸椎的生理弧度,例如枕頭中間高度較低但頸部有特別承托,方便仰睡;而兩側較高,方便側睡。

 

除了考慮以上因素之外,枕頭的舒適度也受個人喜好影響,因此在購買枕頭之前,消費者必須親自嘗試是否合適,例如躺下使用枕頭仰臥與側臥數分鐘,以感受舒服、合適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