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大致同意和支持「香港銀行業顧問研究報告-香港銀行業新紀元」報告內、有關保障消費者權益和銀行業競爭兩方面的建議

  • 意見書
  • 1999.03.30

消費者委員會大致同意和支持「香港銀行業顧問研究報告-香港銀行業新紀元」報告內、有關保障消費者權益和銀行業競爭兩方面的建議,該研究報告是由金融管理局委託進行。

消委會贊同全面取消利率協議,並且指出沒有理據支持「取消餘下的利率協議(包括7日以下定期存款、往來及儲蓄帳戶)將會嚴重影響銀行體系穩定」的說法。

至於取消協議的時間表,消委會強調應以整體市場的情況來衡量,不宜與個別銀行的表現掛勾,避免評估時可能會出現的偏差。

而評估指標亦應有清楚的界定,讓公眾認識評定標準和得知評估結果,以提高整個過程的透明度及肯定性。

消委會亦歡迎顧問建議研究存戶保障計劃,同時希望研究結果會增加香港消費者現時在存款方面有限的保障。

消委會同意顧問報告的建議,要求境外銀行在本港的分行,必須保留足夠的資產,以支持優先付款計劃的索償,這做法可保障消費者在本港的境外銀行所存放的款項。

消委會亦支持顧間研究報告在「銀行三級制」和「一家分行政策」的建議。此外,消委會提出兩點值得金管局關注的問題:

(一) 未來可能出現的收購

  • 銀行業在面對更多競爭的倩況下,可能出現鋇行閭的收購合併。金管局的認可機構的 合併、收購及重組﹂指引中,並沒有加入任何條文評估合併或收購對競爭的影響,讓金管局評估收購及合併會否引發違反競爭的倩況。事實上,設有公平競爭法的國家,他們一般不會批准可能會減少市場競爭或導致壟斷市場的合併或收購。消委會建議金管局在指引中,加入清晰的競爭評估準則,以便金管局評估機構的收購或重組申請。

(二) 監管競爭及保障消費者

  • 顧問報告提出一系列的建議,以促進競爭,但報告並未有提及監管競爭,及如何保障消費者在錕行業遇到不公平營商手法的問題。消委會為此建議 (在香港末有全面公平競爭法的情況下 - 雖然,制定公平競爭法仍然消委會首要意願) ,銀行業至少也要實施行業自我監管,以保障消費者和確保市場公平競爭。
  • 目前的銀行營運守則,有保障消費者的原則和條文,但守則並未有涉及有關業內競爭的問題。為配合政府致力提倡以個別行業自我監管方式推動競爭,消委會議銀行營運守則應包括公平競爭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