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3
  • 545期

方便有代价 解构自热食物盒迷思

方便有代价 解构自热食物盒迷思

冬天郊游或居家不想下厨,又不想食外卖,想方便快捷吃一顿热米饭,甚至来个一人火锅?最近流行的自热食物盒便可派上用场。在不用火、不用电的情况下,只需用水,等待15分钟便可享用热食,其原理是什么?食用是否安全和环保?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有问有答

本会按样本的使用指示,分别将5款样本的食材加热后,再以食物温度计量度每款样本的汤汁、米饭或菜肴的温度。

结果显示,有汤汁的样本一般量得的温度较高,平均约80℃,有米饭和菜肴的样本量得的温度则较参差,米饭样本量得的温度由约56℃至80℃,有菜肴或酱汁的样本量得的温度则介乎41℃至72℃。量得较低温度的样本并不需要撕开原有的包装加热,热能需透过包装传至食物,亦有可能由于建议等候加热的时间较短。

由于每款样本的包装、发热包重量、食材种类、加水量和油分多寡各有不同,可能令量得的温度有差异,表一列出的量得的温度只供参考。

基于食物安全理由,热食的贮存安全温度应高于60℃,以避免细菌大量滋长。由于自热食物盒建议的加热时间约15分钟,加热后的食物宜尽快食用。吃剩的食物,也不应保留。

从产品的营养标签资料及计算所得,每款样本所提供的能量由341千卡(#2)至最高的1,166千卡(#3)。假设1位成年人每天需2,000千卡能量,即平均每餐只需667千卡,想减磅人士便要注意不要常吃太多高能量的食物了。

此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取的总脂肪上限约是67克,而钠摄取量则应少于2,000毫克。参考表一的计算所得,每次吃1整份样本#3所摄入的总脂肪和钠,均已超出世卫建议的每天摄取量;每吃1整份样本#1所摄入的钠,也超出世卫建议的每天摄取量,可能增加患上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2款样本均含汤汁,食用时建议避免饮用汤汁以减少摄入过量总脂肪或钠。消费者选购时,应留意产品提供的营养标签资料,避免长期摄入过量高脂或高钠的食物。

 

自热食物盒的食材及其他包装,一般不可回收。

自热食物盒的食材及其他包装,一般不可回收。

自热食物盒在食用完毕后会产生不少的塑胶垃圾,不符可持续消费的概念。如在野外使用,应要爱护自然环境,带走所有包装和发热包,及在适当的地方处置或回收。

发热包使用后体积会膨胀,如果内里的化学物质未耗尽而被随意丢弃,万一再次接触水,可能再产生发热反应。故此,应待发热包完全冷却后将其用胶袋包好,并放置在垃圾箱内。

塑胶内锅和外锅一般为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PP)所制,清洁后可放入塑胶回收箱内方便回收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