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识得拣,这个浴室不太冷!

识得拣,这个浴室不太冷!

冬天无论早上起床梳洗,还是晚上冲凉洗头,每次走进冷冰冰的浴室,总教人牙关打颤!近年浴室暖风机逐渐取代传统的抽气扇,既可以抽风,又可制暖,甚至可以用来吹干衣服,一举数得。不过消委会早前测试了10款浴室暖风机,除发现制暖温度相差近30度,所需电费更逾7倍!这个冬日,想浴室暖笠笠之余又悭电?留意消委会为你准备的冬日暖笠笠特集,学会6招选购浴室暖风机的小贴士。

文章内容

消委会测试的暖风机,包括3款天花式,及7款窗口式型号,2类型号各有优点或限制。其中窗口式,机身小巧,方便安装在浴室抽气扇位置。然而以5分为满分,其总评多在3.5分或以下,最低1款,更只有2.5分;另有3款天花式样本,虽然售价一般较窗口式为高,安装工程略为繁复,或需以假天花遮掩通风喉管,然而3款样本总评皆取得较高的4分或以上。

别以为暖风机的制暖效果都差不多!消委会模拟暖风机在较冷的气温下(5℃室温)制暖,发现10款样本最高出风温度,由约22℃至48℃,相差达26℃!结合各样本的最高暖气流量,计算出产品的加热能力,评分以5分最高,只有2款天花式取得4分或以上的较佳成绩,能透过高气流量将暖气吹得更远,令浴室内的温度较平均。

浴室暖风机的制暖功能主要来自陶瓷式发热线,再经风扇把暖风吹出。若发热线的功率达2,000瓦特(W)或以上,加热能力会较低发热功率型号为佳。然而测试样本中,只有1款天花式样本的功率达2,000瓦特(W)以上,另有1款天花式及全部7款窗口式样本均在1,500瓦特(W)以下。消费者选购时可参考产品的功率,但数字愈大,即代表耗电量愈高。

测试发现,在较冷气温下,近半样本量得的功率,明显高于额定功率,最多较额定功率高8.1%,用户须考虑可能出现的电流升幅。在安装功率较高的暖风机时,可能需先由总掣箱重新铺设电源线,以免在寒冬使用时跳掣。

浴室暖风机的IPX4防水声称,只限于室外侧外壳,使用时切勿用水喷射面板;另外切勿让机身处于高温及高湿度环境,例如安装在热水炉的正上方。
测试中发现2款样本未能通过针焰测试,外壳物料被针焰燃点后30秒内未能自动熄灭,物料阻燃能力不足。

消费者要留意,部分浴室暖风机的售价不包括安装费,部分样本的安装费可高达逾千元,消费者购买前应先向零售商查询安装费用。另外,有用家会用暖风机来吹干衣服,测试中以3款天花式样本耗用能量较低,特别是1款设压缩机抽湿干衣功能的样本,若需长期用以干衣,宜选择耗其他电量较低的产品,既悭钱,亦较省电和环保。

 

提提大家,在寒冷天气下使用浴室暖风机,初期浴室温度较低,吹出的风亦未必够暖,建议洗澡前先启动暖气功能预热,那无论天气有多冻,你的浴室也不至于太冷。

 

睇片了解测试内容:https://www.consumer.org.hk/sc/media-library/video/494-thermo-ventilators

 

资料来源:494期《选择》月刊 - 2017年12月

更多冬天暖笠笠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