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識得揀,這個浴室不太冷!

識得揀,這個浴室不太冷!

冬天無論早上起床梳洗,還是晚上沖涼洗頭,每次走進冷冰冰的浴室,總教人牙關打顫!近年浴室暖風機逐漸取代傳統的抽氣扇,既可以抽風,又可製暖,甚至可以用來吹乾衣服,一舉數得。不過消委會早前測試了10款浴室暖風機,除發現製暖溫度相差近30度,所需電費更逾7倍!這個冬日,想浴室暖笠笠之餘又慳電?留意消委會為你準備的冬日暖笠笠特集,學會6招選購浴室暖風機的小貼士。

文章內容

消委會測試的暖風機,包括3款天花式,及7款窗口式型號,2類型號各有優點或限制。其中窗口式,機身小巧,方便安裝在浴室抽氣扇位置。然而以5分為滿分,其總評多在3.5分或以下,最低1款,更只有2.5分;另有3款天花式樣本,雖然售價一般較窗口式為高,安裝工程略為繁複,或需以假天花遮掩通風喉管,然而3款樣本總評皆取得較高的4分或以上。

別以為暖風機的製暖效果都差不多!消委會模擬暖風機在較冷的氣溫下(5℃室溫)製暖,發現10款樣本最高出風溫度,由約22℃至48℃,相差達26℃!結合各樣本的最高暖氣流量,計算出產品的加熱能力,評分以5分最高,只有2款天花式取得4分或以上的較佳成績,能透過高氣流量將暖氣吹得更遠,令浴室內的溫度較平均。

浴室暖風機的製暖功能主要來自陶瓷式發熱線,再經風扇把暖風吹出。若發熱線的功率達2,000瓦特(W)或以上,加熱能力會較低發熱功率型號為佳。然而測試樣本中,只有1款天花式樣本的功率達2,000瓦特(W)以上,另有1款天花式及全部7款窗口式樣本均在1,500瓦特(W)以下。消費者選購時可參考產品的功率,但數字愈大,即代表耗電量愈高。

測試發現,在較冷氣溫下,近半樣本量得的功率,明顯高於額定功率,最多較額定功率高8.1%,用戶須考慮可能出現的電流升幅。在安裝功率較高的暖風機時,可能需先由總掣箱重新鋪設電源線,以免在寒冬使用時跳掣。

浴室暖風機的IPX4防水聲稱,只限於室外側外殼,使用時切勿用水噴射面板;另外切勿讓機身處於高溫及高濕度環境,例如安裝在熱水爐的正上方。
測試中發現2款樣本未能通過針燄測試,外殼物料被針燄燃點後30秒內未能自動熄滅,物料阻燃能力不足。

消費者要留意,部分浴室暖風機的售價不包括安裝費,部分樣本的安裝費可高達逾千元,消費者購買前應先向零售商查詢安裝費用。另外,有用家會用暖風機來吹乾衣服,測試中以3款天花式樣本耗用能量較低,特別是1款設壓縮機抽濕乾衣功能的樣本,若需長期用以乾衣,宜選擇耗其他電量較低的產品,既慳錢,亦較省電和環保。

 

提提大家,在寒冷天氣下使用浴室暖風機,初期浴室溫度較低,吹出的風亦未必夠暖,建議洗澡前先啟動暖氣功能預熱,那無論天氣有多凍,你的浴室也不至於太冷。

 

睇片瞭解測試內容:https://www.consumer.org.hk/tc/media-library/video/494-thermo-ventilators

 

資料來源:494期《選擇》月刊 - 2017年12月

更多冬天暖笠笠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