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 - 签卡前不可不知的信用卡收费项目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 - 签卡前不可不知的信用卡收费项目

根据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截至今年第一季,本港市面流通的信用卡数目高达1925万张,作为精明消费者,当然切忌以信用卡胡乱消费,最终导致债台高筑。不过,除高昂的利息费用外,信用卡亦有不少其他费用,消费者申请之前要了解清楚。

文章内容

信用卡一般都会收取年费,费用由数百元至近二千元不等,大部分信用卡都会提供首年至首5年免年费,部分甚至标榜永久免年费吸引客户申请。消费者要留意,在年费豁免期届满后,发卡机构一般会按条款自动在信用卡户口扣帐

不少发卡机构以迎新礼品或现金回赠吸引消费者申请信用卡,有消费者可能 觉得多申请一张卡也无妨,但应注意发卡机构有关取消信用卡的条款;若卡户于发卡后的指定期限内(一般为12至14个月)取消信用卡,部分发卡机构会向卡户收取数百元的行政费,或相等于迎新礼品价值的费用。

如卡户没有在到期付款日或之前支付全数的信用卡结欠金额,发卡机构会征收财务费用,当中包括信用卡欠款的利息,各款信用卡的实际年利率不尽相同,但信用卡欠款较一般贷款的利息相对较高,消费者应该按自己的能力签帐,尽量每期清还所有卡数。消费者亦要留意,现金透支服务的实际年利率一般较签帐的年利率为高,如无必要,不应以现金透支方式套现信用卡的限额作周转。而每次现金透支,均会收取行政费或手续费,一般为透支额的1%至4%。

若卡户的信用卡结欠超过其信用限额,发卡机构便会征收逾额手续费,费用由约$100至逾$200不等。如消费者预计会增加信用卡消费,应预先向发卡机构申请提高信用额,并提交所须的证 明文件如最近的入息证明或税单等,以便发卡机构尽快审批。

 

卡户若未能在到期付款日或之前缴付最低还款额,会被收取逾期费用,一般为最低还款额的5%。另外,消费者要留意每项缴费方法的处理及入数时间有所不同,在特定时间之后缴付可能会拨入之后的一天计算,令还款日期较想入数日期迟一天。

当进行网上购物、出外旅行等活动时,消费者或会使用信用卡支付外币帐项,便需缴付发卡机构收取的手续费和国际信用卡组织的服务费手续费,但有部分信用卡会提供豁免海外签帐及外币交易的费用,消费者购物前应小心比较各项收费详情,选取最适合自己的信用卡。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