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擦走你健康

擦走你健康

一块小小的擦胶,竟然暗藏危机!消委会测试发现,部分擦胶含有塑化剂,有机会干扰儿童原有的内分泌平衡和功能,影响健康。想知道如何为子女挑选安全的擦胶? 让我们为你一一拆解。

文章内容

质地较柔软的擦胶只需轻力在纸上磨擦,便能有效地擦去铅笔字迹。现时市面不少擦胶以合成物料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简称PVC)制造,因此普遍需要加入塑化剂(例如DEHP)来增加制成品的柔软度和弹性,而DBP亦是常用于树酯和聚合物的塑化剂,常与其他塑化剂一并使用。 

若果担心擦胶含有塑化剂会影响健康,可选购以安全度较高的塑化剂(例如DINCH)取代DEHP的擦胶。市面上亦有擦胶以非PVC物料生产,例如热塑性弹性体橡胶(thermoplastic rubbers,简称TPR或thermoplastic elastomers,简称TPE),这些物料较柔软,毋须添加大量塑化剂,但价钱可能较贵。

根据丹麦环境局2007年的研究报告指出,即使部分文具产品检出塑化剂,一般正常使用不会危害儿童健康。最主要的忧虑是如果儿童有舔舐、吸吮、啃咬擦胶的习惯,而用PVC制成的擦胶的塑化剂含量高,儿童可能因此暴露于达有害程度的DEHP。但一般而言,使用擦胶时与皮肤直接接触的时间有限, 相信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应不足以对健康构成风险。

细阅产品成分资料,除了留意包装标签,家长或有需要浏览各品牌公司网页以便取得更多产品资料。非PVC物料制造的型号相对较少塑化剂方面的疑虑。


保留擦胶包装的卡纸套,减少儿童使用时皮肤直接接触的机会。使用期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用后妥善存放(如放回笔盒内),减少可能经由呼吸吸入粉尘的机会。儿童完成功课和图画后,应先洗手才进食。


家长应不时留意小朋友有否舔舐、吸吮、啃咬文具的不良习惯,以便及时纠正。

 

 

资料来源:480期《选择》月刊(2016年10月17日)

【返学啦! 特集】更多文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