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机在手 万卷我有

一机在手 万卷我有

所谓开卷有益,想读书但又怕书重? 电子书阅读器可以帮到你。市面上同样产品选择不少,应该如何取舍?选购时又要留意甚么?让《选择》告诉你6个拣选电子书阅读器不可不知的小贴士!

文章内容

不少阅读器都采用灰白底黑字,单色电子黑水(e-ink)显示屏,现时尺寸多为6寸,亦有8寸或以上的型号,解像度由每寸约150点至300点(DPI),对显示字体的影响不大。个别型号设背光功能,用户可在较暗环境下阅读,另一些则设轻触式屏幕。不同牌子阅读器都可连接专属电子书店,但设计上以「亚马逊Amazon」Kindle与其他非Kindle型号分别较大。

不少电子书厂商都设专属电子书格式,但一般都可读取txt、pdf 、bmp或jpg等广泛通用文件及图像档案,而电子书档案格式有两大类,分别为 ePUB和azw。ePUB是常用的电子书格式,而azw主要用于支援Kindle型号,其他格式有机会须要转换才可以使用。

电子书档案普遍体积细小,虽然内置记忆体有限,由2GB至8GB,但已可内置储存很多本纯文字书籍。不少非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型号设记忆卡槽扩充储存容量,可存放更多资料,Kindle型号则没有扩充储存,但大部分阅读器型号都设无线上网功能,支援云端储存,令电子书档案不受记忆体所限,方便阅读。

个别款式设有文字转化成语音(text-to-speech)功能, 但朗读表现比较机械式。而不少儿童书籍都有有声书(audiobook)版本,由真人演绎,声音真实、亲切和富有感情,但须要留意款式是否设置扬声器或耳筒插口。

如果在网上购买海外型号,须要留意显示中文电子书的兼容性。没有中文字体的阅读器,显示中文会出现乱码等问题,用户或需自行寻求解决方法。

透过阅读器上的专属或其他电子书店,用户可找到收费或免费的电子书。如果不想买书,亦可选择免费电子书。可以从一些网站,例如好读网(haodoo.net)和免费电子书网站古腾堡计划(Project Gutenberg)下载档案。

 

若要阅读较多相片的杂志,有彩色屏幕的平板电脑(tablets)会较黑白画面的电子书阅读器合适,本地的Apple iTunes及Google Play都有很多书目;此外,从香港公共图书馆(www.hkpl.gov.hk)的电子书连结,登入后可于桌上电脑或其他流动装置下载和阅读免费书籍及刊物。

 

 

资料来源:464期《选择》月刊(2015年6月17日)

【返学啦! 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