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戏院难敌疫情结业膺「牛年十大消费新闻」首位 网购骗案增全年拘逾百人「最大快人心」

  • 2022.02.07

由消费者委员会主办的「牛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今天(二月七日)公布结果。去年是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二年,防疫物资供应回稳,但疫情的阴霾依然持续。戏院结业、婚宴因延期或取消而纠纷不断、及外佣检疫单位供不应求,这3宗与疫情相关的新闻进占十大。此外,消费者亦十分关注多项已通过或拟实施的新法例,3宗入选新闻涵盖垃圾征费、管制即弃胶餐具、及禁售加热烟及电子烟,反映市民对新政策措施十分重视,亦持正面态度。另外,三个热门主题「最离谱」、「最抵赞」及「最大快人心」的消费新闻,涉及一手住宅物业质素、网购骗案及电子烟等不同议题。与前一年以疫情为主导的十大新闻相比,今届消费者关注的层面更变得较多元化。

 

是次活动在香港01、香港经济日报、有线新闻、香港电台、晴报、TOPick及 U 周刊的支持下,于2022年1月3日至23日期间,邀请消费者登入活动网站,从去年度发生的重大消费新闻中,投票选出十大最关注的消费新闻。是次活动录得6,425人投票,参与人数破历年记录,较去年增加6%。

 

          受第五波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十大消费新闻结果公布,再度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表示:「香港经历逾两年疫情,虽然近日因Omicron 使抗疫变得紧张,但不论商户和市民已十分适应在新常态下销售和消费,特别在下半年疫情回稳后更见活跃。去年的新闻焦点亦从抗疫为主轴,扩展至多个不同的消费议题。今年的候选消费新闻涉及食物安全、一手住宅物业质素、网购骗案、物价升幅、医学美容、商户结业、可持续消费等。」

 

疫情令各行各业均饱受冲击,部分商户生意额大跌甚至结业,三宗与疫情相关的消费新闻亦打入十大。标题为「UA院线宣布全线结业」,以5,470票,获选为牛年十大消费新闻之首,得票率占总投票人数达85%。新冠疫情之下,限聚令及晚市禁堂食等抗疫措施,不但改变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模式,更令不少婚宴酒席被迫延期或取消,引发不少消费争议,相关新闻以4,346票获选为第四位。此外,去年由于检疫房间数目限制,外佣短缺情况严重,亦引起雇主与外雇中介公司的合约争议,「外佣检疫单位供不应求 开放预约不久即告订满」因而备受关注,位列第八。

 

对普罗大众来说,置业是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特别香港的物业价格位居全球之冠,动辄细面积的一手住宅单位已逾千万元计。标题为「柏傲庄III两座需拆卸重建  影响800多名买家」的新闻排名第三,得4,809票,此新闻同时以3,086票获选为「最离谱」消费新闻。投票结果反映消费者对大型楼盘建筑项目质量未达标准而需重建,感到难以接受,并高度关注一手住宅物业的质素。

 

      今年十大消费新闻中,有3则与已通过或拟实施的新法例相关。包括垃圾征费条例草案、全面禁售加热烟电子烟、及管制即弃胶餐具,分别排名第二、第九及第十位。其中,「立法会通过修例全面禁售加热烟电子烟」更以3,057票获选为「最抵赞」消费新闻。投票结果显示多项新政策措施对消费者有重大影响;而市民对禁售加热烟与电子烟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则反映市民对公众健康的议题十分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造就「宅经济」蓬勃发展,网上购物更为普及,然而却衍生更多欺诈个案及消费纠纷。消委会亦就网购骗案接获不少投诉,2019至2021三年间已累增至25,208宗。不少消费者经网上订购产品,或透过社交媒体与个别人士交易,但付款后收货无期,跟进时更发现卖方的社交媒体账户已删除,无法取得联络。标题为「网购骗案持续上升 全年逾百人被拘捕」的新闻以3,383票获选为「最大快人心」消费新闻。

 

此外,消委会检测60款包装饼干,全部验出基因致癌物;及消委会接获数百宗消费券相关投诉 涉商户自设最低消费及电子支付平台服务两项消费新闻,均位列十大,反映食品安全及销售手法仍然是消费者恒常关心的重要议题。

 

          是次投票活动分为3个阶段进行,每阶段抽出10位得奖者,每人获HK$200礼品卡;所有投票者亦自动参加「终极大抽奖」,头奖一名赢取HK$5,000礼品卡。抽奖结果已于 2022 年 1 月 31日在《英文虎报》及《香港经济日报》公布。各得奖者将获专函通知领奖。

 

「牛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的结果和排名如下:

 

排名

新闻

票数

1

UA院线宣布全线结业

5,470

2

立法会通过垃圾征费条例草案

4,815

3

「柏傲庄III」两座需拆卸重建 影响800多名买家

4,809

4

疫情及限聚措施下 不少婚宴延期或取消引纠纷

4,346

5

消委会检测60款包装饼干 全检出基因致癌物

3,960

6

网购骗案持续上升 全年逾百人被拘捕

3,929

7

消委会接数百宗消费券相关投诉

涉商户自设最低消费及电子支付平台服务

3,815

8

外佣检疫单位供不应求 开放预约不久即告订满

3,631

9

立法会通过修例全面禁售加热烟电子烟

3,622

10

政府拟立法管制即弃胶餐具 2025年起全面禁发泡胶餐具

3,509

 

主题消费新闻结果

「最大快人心」新闻

票数

网购骗案持续上升全年逾百人被拘捕

3,383

「最抵赞」新闻

票数

立法会通过修例全面禁售加热烟电子烟

3,057

「最离谱」新闻

票数

「柏傲庄III」两座需拆卸重建影响800多名买家

3,086

是次投票活动由范陈会计师行担任义务核数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