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宠物美容服务可能弄巧反拙 - 《选择》月刊第461期

  • 2015.03.16

阅读全文

遇上差劲的宠物服务往往令宠物主人非常伤心。

消费者委员会去年共收到16宗涉及宠物服务的投诉,部份个案包括:

有投诉人的爱犬於宠物店洗澡回家後,严重受伤并需要接受脊骨手术。

有贵妇狗原本到宠物美容店接受洗澡及剪毛服务,却遭剃光了毛发。

一只芝娃娃被送往宠物酒店寄养3天,回家後,主人发现其颈部有伤口,前脚亦有红肿。

有投诉人委托一家宠物善终公司为身故的爱猫办理火化。火化当天,赫然发现该猫只遗体虽然挂着其爱猫名字的名牌,但却并非其爱猫,明显地,她的爱猫已於日前被错误火化。

本港的法例规定,如经营宠物膳宿服务,须根据公众衞生(动物)(寄养所)规例申请相关牌照。不过,现时法例未涵盖宠物美容及善终服务。

因此,消费者宜先询问及了解宠物美容店的收费,费用会因应宠物的品种及大小而异,部分特别服务可能需要额外收费。

当发现宠物接受服务後出现不适或受伤,消费者应即时通知商号。不同的商号可能会因应宠物受伤订立不同条款,部分商号或会要求顾客带同宠物前往该店指定的兽医诊所接受治疗,否则不会负责任何医疗费用。

假如消费者自行选择兽医诊所,须妥善保留所有单据及医生证明,以备有需要时用作追讨凭证。

消费者应选择持牌的寄养所,在许可情况下应先亲身前往视察环境,了解场地的大小及设备是否适合自己的宠物。如欲取得详细资料,消费者可浏览渔农自然护理署的网页 (http://www.pet.gov.hk/65_index.php)。

选择宠物善终服务前,消费者可考虑该商号是否符合现有规定,确保该公司没有违反相关法例。消费者亦要留意合约条款,以保障一旦出现未能依约提供服务时的权益。

消费者使用宠物服务後,应即时检查宠物的状况。如发现商号未能依照合约提供服务或服务未如理想,可联络消委会协助调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於《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