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寵物美容服務可能弄巧反拙 - 《選擇》月刊第461期

  • 2015.03.16

閱讀全文

遇上差勁的寵物服務往往令寵物主人非常傷心。

消費者委員會去年共收到16宗涉及寵物服務的投訴,部分個案包括:

有投訴人的愛犬於寵物店洗澡回家後,嚴重受傷並需要接受脊骨手術。

有貴婦狗原本到寵物美容店接受洗澡及剪毛服務,卻遭剃光了毛髮。

一隻芝娃娃被送往寵物酒店寄養3天,回家後,主人發現其頸部有傷口,前腳亦有紅腫。

有投訴人委託一家寵物善終公司為身故的愛貓辦理火化。火化當天,赫然發現該貓隻遺體雖然掛著其愛貓名字的名牌,但卻並非其愛貓,明顯地,她的愛貓已於日前被錯誤火化。

本港的法例規定,如經營寵物膳宿服務,須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寄養所)規例申請相關牌照。不過,現時法例未涵蓋寵物美容及善終服務。

因此,消費者宜先詢問及了解寵物美容店的收費,費用會因應寵物的品種及大小而異,部分特別服務可能需要額外收費。

當發現寵物接受服務後出現不適或受傷,消費者應即時通知商號。不同的商號可能會因應寵物受傷訂立不同條款,部分商號或會要求顧客帶同寵物前往該店指定的獸醫診所接受治療,否則不會負責任何醫療費用。

假如消費者自行選擇獸醫診所,須妥善保留所有單據及醫生證明,以備有需要時用作追討憑證。

消費者應選擇持牌的寄養所,在許可情況下應先親身前往視察環境,了解場地的大小及設備是否適合自己的寵物。如欲取得詳細資料,消費者可瀏覽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網頁 (http://www.pet.gov.hk/65_index.php)。

選擇寵物善終服務前,消費者可考慮該商號是否符合現有規定,確保該公司沒有違反相關法例。消費者亦要留意合約條款,以保障一旦出現未能依約提供服務時的權益。

消費者使用寵物服務後,應即時檢查寵物的狀況。如發現商號未能依照合約提供服務或服務未如理想,可聯絡消委會協助調解。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