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好原子笔或啫喱笔「耐用、快干、持久、安全」不可缺 优之选每支价钱可差4倍

  • 2023.03.15

虽然在智能数码世代,大家需要使用「笔」的时间相对减少,但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论是上课或工作时,有一支得心应手的笔可增加效率,特别是在一些重要关头,例如考试时遇上使用中的笔断墨、有「墨屎」、透底、墨水难干等情况,随时影响临场发挥。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40款原子笔及啫喱笔,发现各型号的书写总长度最多相差接近5倍,原子笔平均较啫喱笔耐用(以书写总长度计算)。然而,有7款原子笔及啫喱笔的样本会较易出现积墨、透底或不耐乙醇浸泡等情况,若对书写效果和耐化学品表现有较高要求的消费者便要多加留意。测试又发现,1款标示为「考试用」及「速干(速干)」的啫喱笔,需要最少12秒才能彻底干透。此外,看似简单的一支笔也可能对学童存有安全隐患,6款型号的笔盖或笔尾端盖的尺寸都较细小,未能通过最少空气流通量要求,被误吞吸入气管而造成窒息意外的风险较高。家长为小朋友挑选书写工具时,要留意产品的安全表现。

原子笔和啫喱笔的主要分别在于所用的墨水。原子笔使用油性墨水,黏稠度普遍较高;而啫喱笔则使用中性或水性墨水,黏度较低,书写时出墨量较多。 消委会是次测试评估了市面上18款原子笔(又称油墨圆珠笔)及22款啫喱笔(又称中性墨水圆珠笔)的书写性能和安全程度,每支售价由2.4元至86元不等,价格差距颇为悬殊。然而,13款总评达4.5分或以上的原子笔或啫喱笔样本,每支售价介乎$8至$43,而价钱最昂贵($86)的型号总评分为3.5分,另外1款售价$38的啫喱笔样本,总评分则为3.5分,显示价钱高低与品质优劣并无必然关系。是次的测试范围包括可书写总长度及其差异、积墨及透底情况、书写后的干透时间、纸张被浸泡或擦拭后线条与文字清晰度、笔盖和笔尾端盖以及手握位置物料的安全性等。

书写总长度相差近5  平均值最长逾2,300  最短不足400

是次测试笔的可书写总长度是使用了模拟书写仪器,于指定书写速度和角度下以各样本划出连续性螺旋式线条,直至墨水耗尽或未能在纸张上划出清晰线条为止,以评估及比较各型号样本的平均可书写总长度,以及同一型号样本间的差异。每款型号均以3个样本进行试验,再计算平均数值。结果发现各款型号的可书写总长度十分悬殊,平均值由388.3米至2,323.7米不等,最耐用和最不耐用的均属原子笔样本,相差接近5倍。整体而言,原子笔型号的可书写总长度一般较长,平均为1,052米,啫喱笔型号则平均只有699.2米。

18款原子笔型号中,有9款的平均可书写总长度均超过1,000米;然而最快「写完」的2款原子笔型号,平均可书写总长度均少于500米,当中1款更只有388.3米,但仍符合ISO标准对原子笔书写总长度的最低要求(300米)。至于22款啫喱笔,有5款较为「长寿」,平均书写总长度均逾800米,最长1款达1,154.3米。另外有3款型号可书写长度较短,平均书写总长度都少于500米。

另一方面,即使是同一款笔,不同样本的可书写总长度可以差异很大。测试结果显示8款原子笔和6款啫喱笔的同一型号不同样本,其可书写总长度最大差别都超过9%。其中1款啫喱笔的3个试验样本中,可书写总长度最多相差超过26%(相等于超过240米)。消委会建议供应商加强品质监察,尽量减低产品的可书写总长度的差异。

标榜「速干」产品    需最长时间干透

在积墨和透底试验方面,6款原子笔划出的线条,都有俗称「墨屎」的积墨情况,同时在纸张背面亦见到透底墨迹。至于全部22款啫喱笔,均未有积墨和透底问题。

在快速干透测试中, 40款型号的表现颇为参差。其中15款表现理想,在书写后1至2秒便已干透,另外19款则在3至4秒左右干透。1款标示「考试用」及「速干(速干)」的啫喱笔,试验时需要最少12秒才能彻底干透,与产品标榜的卖点有颇大落差。不论积墨、透底或慢干,消委会认为相关生产商要加以改善,以符合消费者的期望。

书写重要文件要严选墨水较耐化学品的型号

书写重要文件后文字和线条能否长时间保存,特别是当纸张不慎被酒精或清水沾湿后等情况,有关耐化学品的表现甚为重要,所以其中一项试验项目是将各型号书写的试验纸条,按标准存放于指定环境及时间后,分别浸泡于50%乙醇溶液中10分钟,让其自然风干,结果显示普遍原子笔型号的耐乙醇浸泡能力评分较低,线条或文字颜色较常出现变淡甚至变色,不过依然能供阅读。至于啫喱笔的表现则普遍较为理想,只有1款型号的啫喱笔未能通过试验,纸条上不论文字或线条,经浸泡后均完全消失。另外,将已划线的试验纸条浸泡于蒸馏水中1小时后风干,全部型号均通过试验要求,所有纸条上的线条和文字仍然可供阅读。

整体而言,大部分型号都适合供一般书写用途,但若要书写或签署重要文件,则建议使用耐化学品表现较理想的型号。

除此以外,40款型号中有半数在抗跌试验中表现理想,即使分别从1米至1.8米高度以笔咀垂直跌下后,仍可划出流畅线条,当中原子笔的抗跌效能普遍较为理想,相反啫喱笔的抗跌表现则比较参差,其中4款型号即使只由1米高坠落,其后书写的线条已出现断断续续状况。另外在倒转书写试验中,有10款型号包括7款原子笔和3款啫喱笔,未能在倒转书写情况下划出5条清晰、颜色深浅一致、且没有断开的线条。

部分型号笔盖尺寸细小    不慎误吞或可致窒息风险

一些人在思考时或会不自觉地「咬笔」,假如不慎将笔盖或笔尾端盖误吞,可能会阻塞气管,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故此参考了英国标准,试验相关部件的安全程度,结果发现6款型号的笔盖或笔尾端盖的尺寸都较细小,代表误吞入气管的机会较高,该等型号同时亦未能通过空气流通量的最低要求(每分钟8公升)。消委会建议生产商应改善笔尾端盖的牢固程度,或于端盖留有气孔,确保空气流通量符合相关规定,减少误吞及造成窒息的机会。另外,逾8成样本笔杆物料检出小量多环芳香烃(PAHs),惟全部符合德国相关标准的规定。

市民选购及使用原子笔或啫喱笔时,可参考以下小贴士:

  • 选笔时最好能亲身试用,按个人手握尺寸和习惯选择合适的笔,同时感受书写线条的粗幼、墨水颜色是否合意、检视出墨流畅度和稳定度;
  • 笔身重量与笔杆设计均会影响书写时的舒适度。笔杆若有金属部件,普遍会较重,较易导致手部疲劳,未必适合长时间书写。至于手汗较多的人,较适合选择手握位置有防滑软垫或有坑纹的笔,以增加手部和笔杆间的磨擦,减低肌肉负荷。手握位较细的人,应选择笔杆较幼的款式,书写时会更舒适,而习惯用力执笔写字的人,则应选用笔杆较粗身的笔,或手握位置防滑软垫较厚的型号;
  • 当长时间书写后,应间歇休息和进行伸展运动,减轻手指、手腕、手肘和肩膊的疲劳。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7ballpointpen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