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网上平台预订活动魔鬼细节要留神 促增限制条款透明和清晰度减争议

  • 2022.11.15

近年透过网上平台预订各种娱乐消闲活动的消费模式大行其道,有平台推介个人化的专属产品方案,或让消费者以积分兑换门票,不但方便易用,选择亦多元化。然而消费者委员会近月接获不少涉及经网上平台预订门票、兑换产品,或参加活动的投诉,发现当中销售手法有误导之嫌,条款细则亦甚多且沟通不足,若有争议,消费者亦容易处于不利位置。有平台需以积分兑换产品或活动门票,然而可供兑换的产品或活动门票数量有限,却在没有透露该数量下仍大肆宣传,或对消费者造成不公;另有平台在活动未能如期举行时,并未与消费者积极沟通,交代后续安排;此外,亦有消费者在平台购买门票,但门票并不适用于指定日子,不但玩乐的期望落空,更会招致金钱上的损失。

消委会敦促网上预订服务平台改善销售手法,并提供清晰及具透明度的资讯,让消费者作出知情选择。尽管平台可能并非活动的主办单位,但作为销售一方,一旦出现无法预计的情况而活动内容有所更改,仍有责任为消费者跟进,并保持沟通。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于网上平台预订、兑换产品和门票,或报名参加活动时,须细阅条款细则,留意当中是否有特定的条件或限制,并保留相关的单据和纪录,以保障自身的消费权益。

个案一:以兑换音乐会门票催谷积分销售 但限额欠透明

投诉人于A订购平台花费 $4,800购买积分以换领音乐会门票。虽然在A平台的社交媒体上,有消费者查询可供换领门票数量不获回复,但投诉人见该平台直至换领开始前的一天,仍然以音乐会门票作招徕,吸引消费者购买积分,因此相信平台应有一定数量的门票供消费者兑换。然而,投诉人在开放换领日按时进入活动连结,系统却显示门票已兑换完毕;A平台其后表示,可供换领的门票只有约200套。投诉人不满A平台没有事先公布可供换领门票的数目,并质疑期间卖出的积分数目,明显超出可提供兑换门票,但仍然继续宣传催谷,或涉不良销售手法,因此向消委会投诉。

A平台回复消委会表示,投诉人于第二轮的门票换领活动中,已成功换领两张门票,惟投诉人指出第二轮换领的门票属位置较后的C或D区门票,所需积分亦较少,因此要求平台就剩余的积分作退款。消委会再次与平台作调停,惟平台回复指积分增值的页面已列明积分「不可取消」,因此拒绝作出退款,并表示投诉人可将积分用于兑换商品、折扣劵及于下次消费中抵消缴费金额。

 

个案二:报名跑步活动近一年 举办日期一改再改欠交代

 

       投诉人于2021年11月经B平台报名参加一个以卡通人物为主题的跑步活动。活动原定于今年1月中旬举行,惟受疫情影响,延期至4月中旬举行。主办单位指参加者可选择退款或保留活动名额,投诉人选择后者,但主办单位却于活动举行前一个月表示需再度延期。随后投诉人一直没有收到主办单位的进一步消息,因此尝试透过社交媒体及WhatsApp与主办单位联络,却没有收到回复。投诉人尝试与B平台联络,但同样不得要领。基于活动已拖延逾半年,投诉人遂向消委会求助。

 

B平台回复消委会表示,其角色仅为提供网络报名服务,由于已结束报名,与主办单位的合作亦已完结,而活动之统筹及策划皆由主办单位全权负责,平台无法干预。主办单位则向消委会解释,整个活动的所有安排都需要获版权方批准后方可发布,而活动能否如期举行亦受多个因素影响,例如场地预订、气候、疫情及政府审批等,无奈下只能再三延期。主办单位另解释选手包一般会安排于活动前一至两星期派发,但公司会应要求与版权方磋商可否先派发选手包或退款,并期望8月内可通知客户。然而,主办单位于8月仍然音讯全无,直至10月才宣布客户可先领取选手包和加送的特别礼品,并保留参加名额,或于两星期内申请退款。消委会认为,若因应无法预视的突发事件,如疫情令活动需要延期,情况本可以理解,惟主辨单位多次未有适时向参加者交代最新安排,更没有回复参加者的查询,情况并不理想。

个案三:按平台推荐购买活动方案 属「不适用日子」致无法使用

投诉人经D平台购买主题公园门票,先拣选使用日期为11月27日,平台随后推荐了数个方案供选择,投诉人选购了合适优惠方案,并于收到订单确认通知后,核对资料均正确无误。投诉人当日持票入场时,却被主题公园职员告知其门票无法使用,因门票条款已列明不适用于逢星期二、公园休园日及特定日期。为继续行程,投诉人只好即场另购门票入场。及后投诉人尝试向平台申请退款,但平台以条款已列明适用日期为由,拒绝退款。投诉人认为订购时早已拣选使用日期,平台既不应推荐不适用于该日期的方案,亦不应让消费者完成交易,遂向消委会投诉。

平台回复消委会表示,方案详情已列明门票可于有效期内任何一天使用,除部分日子不适用,而当中已列明11月27日,但理解顾客不能使用门票的心情并基于服务顾客的宗旨,与供应商争取下,安排全额退款,个案得已解决。

 

消费者于使用平台订购娱乐活动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预订平台推荐的产品或服务时,务必细阅使用限制,例如门票的使用期限、不可使用的日期、使用前是否需另行与提供服务的商户预约、商户会否另收服务费及户外活动安排会否受天气影响和相关安排等;
  • 不时留意门票相关的资讯,特别是提供商的联络资料,和是否设有非办公时间的紧急联络方法;
  • 部分大型活动有条款列明,因应疫情和相关的政府政策,不排除更改活动模式,例如将跑步活动改为「线上跑」。消费者于报名前宜慎重考虑是否接受更改后的模式、是否设有退款选项,以至如何发放纪念品等;
  • 提供娱乐服务预订的平台,可能同时是香港注册的持牌旅行代理商,消费者可于旅游业监管局(旅监局)的网页查核平台是否注册旅行代理商。如涉及注册旅行代理商的投诉,亦可联络旅监局以作跟进。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3complaint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