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用卡优惠问题多 促消费变削弱消费信心

  • 2022.09.15

信用卡市场竞争激烈,银行为了增加市场占有率,经常与合作伙伴推出不同优惠,例如迎新礼品、签账折扣、积分回赠等,以争取新客户和鼓励消费。惟消费者委员会接获多宗涉及信用卡优惠的投诉,包括拖延发放迎新礼品逾半年、网上签账后未能享有预期的优惠,以及有消费者签账满指定金额后,发现优惠限额已满,未能享有扣减签账额优惠之余,亦不能终止交易。

    消委会敦促银行和其合作的平台,应确保礼品有足够存量及供应稳定性,安排足够人手处理,以期在合理时间内提供礼品,并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和透明度。如有问题,应即时通知相关银行及受影响客户和提出补救措施,以免影响商誉。消委会亦提醒消费者,信用卡签账属于「先使未来钱」,面对银行和商户推出各种迎新及签账优惠,须保持理性,切勿为获取奖赏而冲动及过度消费。同时,消费者须细阅相关优惠的条款细节,例如签账要求或优惠名额,谨慎消费。

个案一:领取日期一改再改 逾半年方获迎新礼品

投诉人经A公司的平台申请2张信用卡,达成迎新签账额后,于去年9月中旬递交奖赏换领表格,并接获确认电邮,指于10至15个星期内安排领取礼品。投诉人预计于12月底前会有消息。然而至本年1月,投诉人仍未接获A公司通知,于是主动查询礼品换领进度。A公司确认投诉人申请成功,并承诺于3月11日前通知领取礼品,其后又改称18日前会交代换领安排。投诉人认为礼品卡不应该受环球物流延误影响,且对A公司一再更改领取日期之安排表示担忧及不满,因此向消委会求助。

    A公司回复本会,表示受疫情和人手短缺影响,礼品换领安排有所延误,公司最终分别于3月18日及28日就投诉人之两宗申请发出奖品领取通知,并就延误向投诉人致歉。

个案二:网店定义模糊不清  购物未能享签账回赠

投诉人使用B银行信用卡先后两次在网店购买电脑,核对信用卡账单后,发现B银行没有提供网上签账的6%回赠,于是作出跟进。B银行回复,表示会根据支付系统或商户收单时所使用的交易代码界定交易类别,鉴于该网店向银行发出的扣款指示中,支付系统授权码显示交易渠道为 销售点(Point of Sale),并非电子商贸(e-Commerce),因此投诉人未能享有优惠回赠。投诉人认为网店购物理所当然属于网上签账,不接受B银行的解释,并向消委会作出投诉。

B银行回复本会,根据支付系统的授权码,交易渠道并非电子商贸,所以投诉人未能获得6%回赠,但酌情为其中一笔签账提供6%回赠。至于另一笔签账,由于投诉人已获得另一宗推广活动的回赠,而优惠条款列明不可同时享有推广奖励,因此银行不会就另一笔签账提供6%回赠。

个案三:核实迎新优惠需时逾3个月 退款机制欠缺弹性

投诉人达成了C公司与某银行之联营信用卡的目标签账额,但半年后仍没有收到迎新购物积分,分别向银行及C公司查询,双方记录投诉人信用卡资料后表示会查核及回复。另外,投诉人使用联营卡用户尊享的「购物满$500减$250」优惠,按指示于指定日期和时间输入优惠码,惟平台显示优惠码已额满。投诉人立即停止操作并退出应用程式,但仍然收到购物订单确认通知,交易金额为$503。投诉人联络C公司反映,获告知只可以购物积分方式作出退款。投诉人不接受相关安排,既批评C公司擅自完成交易,亦不满仍没有收到迎新购物积分的回复,遂向消委会作出投诉。

C公司回复指,由于迎新礼品涉及银行及C公司多个部门,核实情况需时,逾3个月后方将积分存入投诉人之会员账户。C公司表示会汲取经验并与市场推广部检讨,希望能加快有关程序及改善服务,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至于订单方面,C公司指其系统运作正常,且条款已注明订单一经提交,不得取消,但考虑到投诉人的不满,因此特别安排退款至付款信用卡账户。消委会建议,银行及商户应增加限量优惠活动的透明度,于确认交易前,应清楚列明是否享有优惠码配额,供消费者在知情的情况下,决定是否继续进行交易。此外,网络系统于限时优惠活动期间,或需应付急增之浏览量,因此商户应尽力确保系统稳定性,以减少争拗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消费提示:

  • 应衡量自身负担能力和实际需要,保持理性,切勿因优惠冲动消费甚至过度消费;
  • 应注意优惠条款细节,例如何时为指定签账日期、是否需要预先登记、是否限时或限量优惠、签账是否设有优惠上限或不包括特定商品等,以免因签账后未能享受优惠而失望;
  • 于签账后应核对月结单,以确认银行有否按条款提供签账相关的优惠,如有任何疑问,应尽快向银行提出,若然与银行交涉不果,可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或消委会求助;
  • 需留意金融产品比较平台并非银行,并不受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礼品换领安排需时,批核时间可能较长。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1complaint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