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服务良莠不齐 误信违规建议随时卖电不成反招麻烦

  • 2021.11.15

政府为了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出上网电价计划,由2018年开始接受申请,让市民于其处所安装太阳能光伏或风力发电系统,能够以一般电费最高约5倍的水平,向电力公司售卖所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市面上承办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公司纷纷大力宣传,但这些承办商的服务质素参差,在消委会接获有关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投诉个案中,有消费者付款后被要求提升电力供电量或因未符合法例要求,以致未能展开工程,亦有个案涉及不满售后保养服务。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上有一定的法例和要求,消费者必须确保符合所有法例,包括电力安全、楼宇安全、消防安全及地政规划等不同法例要求,并且根据订明程序通过相关电力公司的检测,以及向机电工程署注册为发电设施。消委会建议有意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消费者,于付款前必须厘清相关法例、细节及责任,勿误信承办商一些不合规格的安装方法,最终赚取电费不成,反而冒上违反相关法律的风险。

个案一:误信承办商安装太阳能板建议保留僭建物有违法例要求

投诉人欲参与上网电价计划,早前联络A公司上门勘察,并告知家中使用单相供电,以及天台有已申报的豁免管制僭建物。A公司视察后建议在现有僭建物旁边加建相约高度的檐篷,然后于上面安装太阳能板,声称此做法可将整个天台复盖及保留现有僭建物,工程总价格为$198,000。基于毋需清拆现有僭建物和声称有单相电成功申请的例子,投诉人于是支付$19,800订金。

A公司其后声称电力公司已批准申请,但投诉人必须支付3万元工程费改为三相供电。投诉人认为早已申报家中使用单相供电,如今却需改装为三相供电,做法不合理及超出预算,故不接纳此做法,并同步向屋宇署及电力公司直接查询,发现A公司的声称并非属实。屋宇署回复称,根据于村屋安装光伏系统之共同规定,天台不可有任何僭建物,已申报并被屋宇署确认的僭建物,亦必须清拆。电力公司则指投诉人住处所用的单相供电1kw容量不足,不批准其申请,必须先升级至三相供电提供6kw容量。A公司虽曾再三保证于僭建物旁边加建檐篷安装太阳能板的做法可行,但投诉人已对A公司失去信心,要求取消工程,并向消委会投诉。

然而,A公司职员一直声称负责人不在,即使消委会多次联络A公司亦未有具体回复。消委会遂建议投诉人谘询独立法律意见,考虑会否透过民事途径跟进。

个案二:系统配件屡现问题  售后有服

投诉人于2019年9月委托B公司在其村屋天台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工程费$168,000,分三期支付。B公司于取得电力公司批出申请后,委派外判公司上门安装支架及太阳能板,顺利安装并通过相关检测等手续,及后于2020年3月正式挂表。然而,投诉人于两个月后发现逆变器配件有问题,B公司虽曾派员上门更换配件,惟不久后又再出现问题。B公司负责人虽曾以讯息回复答应处理,但多次催促亦无果,即使经协助安装的外判师傅代为联络B公司负责人,亦同样没有回复。投诉人最终向消委会求助,并指出合约订明太阳能板免费保质15年,系统配件免费保质5年,及支架免费保质10年。投诉人重申逆变器配件短时间内两度出现问题并非人为损坏,故必须确保B公司承诺履行保养,才会支付5万元工程尾数。

消委会曾透过不同途径亦无法联络B公司,投诉人最后自行委托外判师傅更换配件,系统回复正常运作。投诉人表示,由于B公司声称提供的保养名不符实,会保留尚余尾数,以备用作日后自行负责的维修保养开支。

个案三:物管处不批准安装申请  承办商拒绝退回全数订金

 

投诉人早前购入私人屋苑连天台单位自住,并有意参加上网电价计划,遂以$265,000委托C公司提供安装工程服务,费用包括安装设备、代为申请上网电价计划、处理向屋宇署呈报及代办机电工程署发电注册证等程序。投诉人签约时先付首期订金$26,500,并交由C公司向电力公司及物业管理公司申请。惟物业管理公司指太阳能光伏系统工程未符合法例规定,不批准安装。由于无法展开工程,投诉人遂要求C公司退款,惟等候一个月仍未有回音,于是向消委会求助。

C公司回复指,合约订明若申请不获电力公司批准,才会全数退回订金,但这项目已获电力公司批准,根据合约理应毋须退回订金。C公司又重申,其公司的太阳能系统符合小型工程条例要求,只是物业管理公司认为不符合法例规定,故酌情扣减$11,500工作成本后退款,惟投诉人不接纳此方案。经消委会再次调停,C公司最终同意扣减$5,000工作成本后,将余款退回投诉人,双方达成共识。

消委会认为,不论消费者是否申请参与上网电价计划,于村屋或私人屋苑物业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都必须符合各项法例要求及技术规定,消费者不可掉以轻心,切勿只凭承办商单方面建议而草率决定,务必留意以下提示:

  • 消费者如有疑问宜亲自向相关部门求证,待确定处所符合各项法例要求后,才委托承办商协议规划。如有疑问可先参考《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指南》https://re.emsd.gov.hk/tc_chi/files/PVGuidanceNotes.pdf 和香港可再生能源网页,细阅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及申请上网电价之主要程序概要,及致电热线电话查询;
  • 私人楼宇业主应查看大厦公契有否订明任何限制,并应先征求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同意;
  • 村屋业主宜先谘询专业人士意见,了解安装设备会否影响其他住户,以及是否需要取得其他业主同意;
  • 现时虽没有针对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之指定牌照,但消费者要留意此类工程涉及发电设施,必须雇用注册电业承办商进行相关电力工作。如要查证承办商之专业资格,可参阅屋宇署及机电工程署就注册承建商及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资料之登记名册,机电工程署网页亦载有可再生能源设备安装承办商名册;
  • 留意家中电力设备是否符合要求,如需提升至「三相供电」,或需额外收费及额外工程时间,宜先等候电力公司初步回复申请结果后,才再作决定;
  • 工程合约应清晰列明施工程序、物料规格、保养条款,以及收费流程。消费者签约前亦要问清楚工程费是否包括由承办商代办所有申请程序,和呈交文件等手续。

订阅全文:https://ccchoice.org/541s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