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半拖鞋于湿滑地面防滑表现欠佳 注意鞋底设计和物料免生家居意外

  • 2021.11.15

滑倒及跌倒是家居常见的意外之一,故拣选拖鞋时,不但要考虑穿着时是否舒适,也要顾及是否具备良好的防滑效能。消费者委员会测试的30款家居拖鞋,发现样本间的防滑效能悬殊,总评由2分至最高5分不等,其中逾半(16款)样本于湿滑地面上的防滑表现未如理想,包括2款声称为「防滑」或「止滑」的样本,以及1款声称为浴室拖鞋的样本。因此,消费者选购拖鞋时,不宜尽信产品的「防滑」、「止滑」声称,应仔细选择有较佳防滑效果的鞋底物料及坑纹设计的款式,同时应避免地面有水渍及减少在地上摆放杂物。若家中有长者,除严选家居拖鞋外,亦可考虑在浴缸或淋浴处放置防滑胶垫,及在适当的地方安装扶手,减低滑倒的风险。

是次测试20款塑胶拖鞋及10款非全塑胶拖鞋(例如鞋面或内底以布、皮革等制造),其中7款有「防滑」、「止滑」等声称。样本间的售价差异相当大,介乎$10至$520,然而测试结果显示,售价最低($10)的样本总评获4.5分,相反售价最高($520)的样本仅获3分,显示价格与产品的防滑表现没有必然关系。测试项目涵盖样本于干燥及湿滑地板上的防滑表现,并检视了样本的鞋底所用物料、坑纹设计等。

拖鞋的鞋底与地面之间必须有足够的摩擦力,才能发挥理想的防滑效能。测试参考ASTM F2913-19进行,模拟穿着拖鞋行走时,鞋底与地面接触的情形,量度鞋底的脚前掌及脚跟位置在4种家居常见的地砖及地板,分别为粘土砖、瓷砖、木地板及乙烯基地板(俗称胶地板)上的摩擦系数,数值愈高,代表防滑效能愈好。

国际间现时未有为家居拖鞋的防滑效能订立安全要求,是次测试参考了制鞋业就一般鞋具所订立的防滑效能要求,鞋底脚前掌及脚跟位置的摩擦系数应达0.3或以上。于干燥的测试地面上,26款样本在4种测试地面上皆有理想的防滑表现,所得的摩擦系数均达0.3或以上,惟其余4款样本于瓷砖、木地板及/或胶地板上的摩擦系数未达0.3,尤其于胶地板上的防滑表现最为逊色,摩擦系数仅有0.2至0.29,穿着时的滑倒风险或较高。

若地面有水渍时,水便会在鞋底和地面之间产生润滑作用,减低鞋底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相比干燥的测试地面,全部样本在湿滑地面上所得的摩擦系数都明显较低,只有14款样本在全部4种测试地面上的摩擦系数能维持0.3或以上,余下16款样本的表现则欠佳,当中2款样本在4种测试地面上所得的摩擦系数都低于0.3。

消费者或认为塑胶拖鞋较防水防滑,较适宜于浴室、厨房等一般以瓷砖为地面的地方穿着。不过,测试发现14款样本在湿瓷砖上的防滑表现较差,所得的摩擦系数只有0.16至0.29,当中3款更只有0.2或以下。于表现欠佳的样本中,有6款为塑胶拖鞋,包括1款声称为浴室拖鞋的样本。

在湿滑的木地板及胶地板上,14款所得的摩擦系数低于0.3,表现未如理想。虽然木地板及胶地板多用于客厅及睡房,消费者仍不可忽视当环境极度潮湿或是意外倒泻水时,地板会变得湿滑容易滑倒的风险。

鞋底所用的物料、坑纹设计、软硬度,都会影响拖鞋的防滑效能。是次测试有3款样本总评获5分满分,其中2款声称鞋底物料为橡胶或热塑橡胶的样本,在各测试地板所得的摩擦系数数值都颇高。有3款设有颗粒状坑纹,在干燥地面上的抓地力较好,相反鞋底为浅横纹的2款样本,即使在干燥地面上的防滑表现都欠佳。当地面湿滑时,鞋底的坑纹需有足够的深度,才能有效将地面上的水分或液体从鞋底边缘排出,惟有3款样本的鞋底平滑及坑纹很浅,有机会因而减低了排水能力,故于湿滑地面上的防滑表现较差。

消费者选购及穿着拖鞋时,应留意以下几项:

  • 拖鞋在不同物料的地面上有不同的防滑效果,不宜尽信产品的「防滑」、「止滑」声称;
  • 橡胶物料制造的鞋底一般较重,但有较佳的防滑效果,而较深较阔的鞋底坑纹,有助于湿滑的环境中排开水分;
  • 长者或脚部机能较弱的人士宜选购摩擦系数适中的拖鞋;
  • 根据海外研究,柔软的鞋底普遍都会有较佳的防滑效果,而且穿着时也较舒适,惟行走时容易失去重心,鞋底的坑纹亦有机会因为踩踏的压力而改变或消失,降低防滑效能;
  • 不时检视鞋底坑纹的磨耗情况,若坑纹变浅或被磨平便应更换;
  • 拖鞋的塑胶物料于高温或受阳光长时间照射下,或会改变其弹性,影响防滑效能。

订阅全文:https://ccchoice.org/541h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