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半拖鞋於濕滑地面防滑表現欠佳 注意鞋底設計和物料免生家居意外

  • 2021.11.15

滑倒及跌倒是家居常見的意外之一,故揀選拖鞋時,不但要考慮穿著時是否舒適,也要顧及是否具備良好的防滑效能。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的30款家居拖鞋,發現樣本間的防滑效能懸殊,總評由2分至最高5分不等,其中逾半(16款)樣本於濕滑地面上的防滑表現未如理想,包括2款聲稱為「防滑」或「止滑」的樣本,以及1款聲稱為浴室拖鞋的樣本。因此,消費者選購拖鞋時,不宜盡信產品的「防滑」、「止滑」聲稱,應仔細選擇有較佳防滑效果的鞋底物料及坑紋設計的款式,同時應避免地面有水漬及減少在地上擺放雜物。若家中有長者,除嚴選家居拖鞋外,亦可考慮在浴缸或淋浴處放置防滑膠墊,及在適當的地方安裝扶手,減低滑倒的風險。

是次測試20款塑膠拖鞋及10款非全塑膠拖鞋(例如鞋面或內底以布、皮革等製造),其中7款有「防滑」、「止滑」等聲稱。樣本間的售價差異相當大,介乎$10至$520,然而測試結果顯示,售價最低($10)的樣本總評獲4.5分,相反售價最高($520)的樣本僅獲3分,顯示價格與產品的防滑表現沒有必然關係。測試項目涵蓋樣本於乾燥及濕滑地板上的防滑表現,並檢視了樣本的鞋底所用物料、坑紋設計等。

拖鞋的鞋底與地面之間必須有足夠的摩擦力,才能發揮理想的防滑效能。測試參考ASTM F2913-19進行,模擬穿著拖鞋行走時,鞋底與地面接觸的情形,量度鞋底的腳前掌及腳跟位置在4種家居常見的地磚及地板,分別為粘土磚、瓷磚、木地板及乙烯基地板(俗稱膠地板)上的摩擦系數,數值愈高,代表防滑效能愈好。

國際間現時未有為家居拖鞋的防滑效能訂立安全要求,是次測試參考了製鞋業就一般鞋具所訂立的防滑效能要求,鞋底腳前掌及腳跟位置的摩擦系數應達0.3或以上。於乾燥的測試地面上,26款樣本在4種測試地面上皆有理想的防滑表現,所得的摩擦系數均達0.3或以上,惟其餘4款樣本於瓷磚、木地板及/或膠地板上的摩擦系數未達0.3,尤其於膠地板上的防滑表現最為遜色,摩擦系數僅有0.2至0.29,穿著時的滑倒風險或較高。

若地面有水漬時,水便會在鞋底和地面之間產生潤滑作用,減低鞋底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相比乾燥的測試地面,全部樣本在濕滑地面上所得的摩擦系數都明顯較低,只有14款樣本在全部4種測試地面上的摩擦系數能維持0.3或以上,餘下16款樣本的表現則欠佳,當中2款樣本在4種測試地面上所得的摩擦系數都低於0.3。

消費者或認為塑膠拖鞋較防水防滑,較適宜於浴室、廚房等一般以瓷磚為地面的地方穿着。不過,測試發現14款樣本在濕瓷磚上的防滑表現較差,所得的摩擦系數只有0.16至0.29,當中3款更只有0.2或以下。於表現欠佳的樣本中,有6款為塑膠拖鞋,包括1款聲稱為浴室拖鞋的樣本。

在濕滑的木地板及膠地板上,14款所得的摩擦系數低於0.3,表現未如理想。雖然木地板及膠地板多用於客廳及睡房,消費者仍不可忽視當環境極度潮濕或是意外倒瀉水時,地板會變得濕滑容易滑倒的風險。

鞋底所用的物料、坑紋設計、軟硬度,都會影響拖鞋的防滑效能。是次測試有3款樣本總評獲5分滿分,其中2款聲稱鞋底物料為橡膠或熱塑橡膠的樣本,在各測試地板所得的摩擦系數數值都頗高。有3款設有顆粒狀坑紋,在乾燥地面上的抓地力較好,相反鞋底為淺橫紋的2款樣本,即使在乾燥地面上的防滑表現都欠佳。當地面濕滑時,鞋底的坑紋需有足夠的深度,才能有效將地面上的水分或液體從鞋底邊緣排出,惟有3款樣本的鞋底平滑及坑紋很淺,有機會因而減低了排水能力,故於濕滑地面上的防滑表現較差。

消費者選購及穿著拖鞋時,應留意以下幾項:

  • 拖鞋在不同物料的地面上有不同的防滑效果,不宜盡信產品的「防滑」、「止滑」聲稱;
  • 橡膠物料製造的鞋底一般較重,但有較佳的防滑效果,而較深較闊的鞋底坑紋,有助於濕滑的環境中排開水分;
  • 長者或腳部機能較弱的人士宜選購摩擦系數適中的拖鞋;
  • 根據海外研究,柔軟的鞋底普遍都會有較佳的防滑效果,而且穿著時也較舒適,惟行走時容易失去重心,鞋底的坑紋亦有機會因為踩踏的壓力而改變或消失,降低防滑效能;
  • 不時檢視鞋底坑紋的磨耗情況,若坑紋變淺或被磨平便應更換;
  • 拖鞋的塑膠物料於高溫或受陽光長時間照射下,或會改變其彈性,影響防滑效能。

訂閱全文:https://ccchoice.org/541h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